Thursday, March 29, 2012

敏感时刻高智晟露面


   高智晟家人证实 探监见到高智晟
    中国维权律师高智晟(资料照片)
备受关注的中国维权律师高智晟毫无音信已近两年,他的家人日前在一个边远的新疆监狱获准见到了高智晟。不过,他的兄长高智义拒绝对记者透露见面的细节,据说这就是他们获准探望的先决条件之一。密切关注此事的媒体目前只能通过逃到美国的高智晟妻子了解一些相关情况。
*守口如瓶 疑遭警告*
美国之音记者星期三晚上接通了已经回到陕北老家的高智晟大哥高智义的手机,但是他表示不便说话,然后匆匆挂机。他说:“我跟你说,我什么都不让说。你不要问我,问我也没法跟你说。你问耿和吧。”
*敏感时机 获准探监*
高智晟的妻子耿和对美国之音表示,大约在315号前后,高智晟在中国的家人接到电话通知,说当局准许家属探视,但下令不得告知外界。她父亲和高智晟的大哥高智义324号在新疆阿克苏地区沙雅县一座监狱隔着玻璃见到了在那里服刑的高智晟,见面时间约有半个小时,他们边说边哭,警察在旁边监视。
*没有踏实 没有轻松*
耿和听到丈夫还活着的消息后,心里放松了一下,当天夜里睡了一个难得的好觉。她对各界和媒体对高智晟所受遭遇的密切关注表示感谢,并且说事情虽出现一丝转机,但要为高智晟和其他受专制政权迫害者争取自由,仍有很多工作要做。她说:“我的心情很沉重,虽然家人看见了他,我的心情没有轻松。我觉得有好多疑问。为什么把他搁在那儿了?他做了什么?什么时间是个截止?我也没有踏实,一直没有轻松过来。 我就觉得高智晟没有错,他应该尽快自由,应该立即释放他。”
*高层斗争导致转机?*
在薄熙来被免职,纷传周永康淌水很深的敏感时刻,高智晟露面展开了联想的空间,外界认为这显示中国领导层派系内斗激烈而导致出现某种新局面有关。
有巧合?还是后续效应?不久便有答案。
高智晟曾三次上书中国国家领导人,抗议政府对法轮功学员的镇压。20092月,他两年前写成揭露自己受到严酷摧残的“黑夜、黑头套、黑帮绑架”一文传出之后,曾失踪数月,2010年三月短暂露面后,再度与外界失去联系。直到去年12月,当局在宣布将他重新收监,发配到距离乌鲁木齐1000多公里的沙雅监狱。家人为了见到高智晟曾历尽艰辛,于今年1月到监狱探监,但遭到狱方拒绝,称须要经过3个月再根据表现决定是否允许见面,因此一度引起外界担心高智晟已不在人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