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9, 2012

如此选择

一日,阎君
   如此选择
   召集牛头马面殿前议事。君曰“近日,地府不宁,乱起频仍,孤心甚烦,今尔等议之,何策安之?”马面曰
   如此选择
   “甚易,吾闻源截则水断,因消而果灭,明乱之始,乃知祸所终。”牛头对曰
   如此选择
   “非别,欲均财帛,知冥事,参政务尔。”言毕目视冥君,面露难色。君曰“不可。财帛之物,乃孤与尔辈之享,贱民岂可分与之享?冥事政务多不可与人言 者,岂容贱民参之议之?若此,孤位不稳,尔命不保矣。”牛头马面改容、易目、缄其口。枯坐良久,愁肠百结,一筹莫展。移时,马面笑上君“易哉!彼欲知冥 事,参政务,何难之有?”君与牛头骇然,君勃然曰 “汝何意?汝岂不知冥事多秘事,汝欲宣也?”马面对曰“君安,容后禀。君可告曰人众不便,择数人代之言。” 牛头惑之“若此,何异?”面曰“大不同也,非此事不遂矣。 择此数人宜三可三不可。”冥君问曰 “何谓?”答曰“痴傻者可,聪慧者不可;亲上者可,远上者不可;聋哑者可,言多者不可。”余皆顿悟。牛头问之“何知也?”君曰“听其言,辨其智。”遂召众 至殿,名曰“纳贤会”。众述其见,阎君择数人入谓之“代表”。阎君宣 三甲述其言:
   状元进言:阎君赐人手一牌,道德高者则上刻“良”,低下者则曰“异”。然何谓道德则由阎君及 鬼卒商定;
   榜眼曰:可买卖鬼胎,此既可使穷变富,亦可使地府和谐安宁;
   探花曰:冥王治下,冥法允娼妓。
   众散,阎君顾左右曰“智商低下如斯,孤无忧矣。“言未毕,雷声阵阵,民泪如雨下。
   民主党通讯 王莉丽
   2012年3月9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