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6, 2012

裸体维权 中国人正在适应的抗争方式

    在中国近年来的维权抗争中,一些人在被逼无奈的情况下采取裸体抗争的方式。
    *裸体抗争 逐渐被冤民采纳*
    中国民间维权网站《民生观察》创办人刘飞跃3月23日发表题为“以人体作抗争的非暴力维权方式——裸体抗议”的文章。
    在中国近些年蓬勃发展的民间维权运动中,裸体抗议一再出现。刘飞跃在文章中举例说,2011年11月27日,广东茂名市电白县以拾荒为生的一家人,因最小的孩子没钱看病,全家人赤裸走上街头;今年“两会”期间,中国人民大学一名女学生在天安门裸跪,
   裸体维权 中国人正在适应的抗争方式

   为自己上访而死的母亲鸣冤;而上海年近80岁的庄静慧老人去年8月毅然裸跪在上海浦东新区法院门前,要求法院对她长达10年的强拆诉求给予“立案”。
    *裸体维权最能引起媒体关注*
    刘飞跃长期关注非暴力维权,写过不少这方面的文章。在长期的维权工作中,刘飞跃经常听到被侵权的民众抱怨当地官员不遵守法制,不尊重人权,对维权失去希望。民众向刘飞跃请教什么是有效的维权方式?
    刘飞跃对美国之音说: “所以,我们也在思考和探索这个问题。我们在日常的维权工作当中,接触到一些裸体维权的案例,同时我们在国内的媒体上也不断地看到普通民众用裸体方式主张 自己的权益,表达自己的诉求。我们觉得这张一种方式确实是一种很有意义的方式,还可以说是一种比较有效的方式。它能得到媒体的关注,媒体关注以后,往往推 动社会的关注,然后推动当事人问题的解决。所以这是一种看起来比较另类,但也是一种比较有意义,有效的方式。”
    在中国裸体抗议往往是个人行为。刘飞跃指出,裸体抗争方式在当下的中国还不普及,从文化层面,中西方毕竟有差距,老百姓有一个逐渐接受的过程。
    刘飞跃认为,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尽管裸体抗议这种形式,从法律上看应该不存在问题,是一种合法的表达诉求的抗争形式。但是,中国当局对有组织的行为都会进行打压。
    *裸体抗争 百姓无奈的选择*
    刘飞跃说,在中国,裸体抗议是一种被逼无奈的选择,特别是那些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老访民来说尤其如此。
    上海78岁的庄静慧遭强拆近10年无法立案,为求立案,她于去年8月18日,在浦东新区法院门前裸体下跪半个小时。
   裸体维权 中国人正在适应的抗争方式
    庄静慧老人说:“我从(法院)窗门里跳进去,跳到人民法院的国徽下面,脱了衣服跪在那里半个小时,要求立案。我想,他们不睬我,我脱了衣服,这个抗议比较大一点。”
    刘飞跃认为,裸体抗议是一种勇敢者的行为,没有勇气,没有胆量,脱不下来。只是这种抗争方式,在中国要被老百姓普遍接受还需要过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