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5, 2012

《致橡树》

   《致橡树》

   我如果爱你——
   绝不像攀援的凌霄花
   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
  

   我如果爱你——
   绝不学痴情的鸟儿
   为绿荫重复单调的歌曲;
   也不止像泉源
   长年送来清凉的慰藉;
   也不止像险峰
   增加你的高度,衬托你的威仪,
   甚至日光。
   甚至春雨。
   不,这些都还不够!
   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
   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
   根,紧握在地下
   叶,相触在云里。
   每一阵风过
   我们都互相致意,
   但没有人
   听懂我们的谚语。
   你有你的铜枝铁干
   像刀、像剑,
   也像戟;
   我有我红硕的花朵
   像沉重的叹息,
   又像英勇的火炬。
   我们分担寒潮、风雷、霹雳;
   我们共享雾霭、流岚、虹霓。
   仿佛永远分离,
   却又终身相依。
   这才是伟大的爱情,
   坚贞就在这里:
   爱——
   不仅爱你为伟岸的身躯,
   也爱你坚持的位置,足下的土地。
  
   1977.3.27
   [诗人照片]
  
  
《致橡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