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5, 2012

回答

   回答

   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
   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
   看吧,在那镀金的天空中,
   飘满了死者弯曲的倒影。

  
   冰川纪过去了,
   为什么到处都是冰凌?
   好望角发现了,
   为什么死海里千帆相竞?
  
   我来到这个世界上,
   只带着纸、绳索和身影,
   为了在审判前,
   宣读那些被判决的声音。
  
   告诉你吧,世界
   我--不--相--信!
   纵使你脚下有一千名挑战者,
   那就把我算作第一千零一名。
  
   我不相信天是蓝的,
   我不相信雷的回声,
   我不相信梦是假的,
   我不相信死无报应。
  
   如果海洋注定要决堤,
   就让所有的苦水都注入我心中,
   如果陆地注定要上升,
   就让人类重新选择生存的峰顶。
  
   新的转机和闪闪星斗,
   正在缀满没有遮拦的天空。
   那是五千年的象形文字,
   那是未来人们凝视的眼睛。
  
   初刊于《今天》
   创刊号(1978年12月23日)
  
   诗人的照片
   回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