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 2012

云南干旱与蝴蝶效应


美国之音中文网2012年2月27日发表了一篇题为“中国云南旱情严重”的报道,文中指出“中国当局说,云南省300多万人口缺乏饮用水。
    云南干旱与蝴蝶效应/王莉丽
    三年的旱灾继续严重影响着社区生活、家畜和农业生产。中国官方媒体援引云南省当局的话说,13万公顷林地面临越来越大的火灾风险,另外有50 万公顷的庄稼枯萎。”看到这则消息除了痛心外,我竟没有丝毫惊讶,多年前的担心一步步成真,害怕的事情总是来得很快。接连的自然灾害明确无误的告诉我们三 峡大坝从始至终都是一个愚蠢的错误,一个政治霸权下的怪胎,一个不科学、不民主的产物。
    云南干旱与蝴蝶效应/王莉丽

    三峡大坝于1994年正式动工,2009年全部竣工,耗资百亿,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水利工程枢纽,同时也是现代史上最大规模的征地移民工程,世界上最大的地面军事打击目标,世界上最大的自然生态破坏区……如此富有中国特色!
    大坝从筹备之初就遭到各方质疑,包括黄万里在内的水利专家和众多的反建者从经济收益、生态保护等各方面提出反对意见,但是当时的中共出于政治考 虑,力图挽回1989年镇压六四运动跌到谷底的形象,拒不考虑反对意见,展开了这场与天斗争其乐无穷的“害民工程”。暂且不说移民过程中,官员侵吞安置款 引起四川汉源大规模暴动,
    云南干旱与蝴蝶效应/王莉丽

    最后中共出动军队进行暴力镇压的问题,也不论大坝建成后清淤和发电量远远不如预期的问题,只看大坝对于整个西南中国乃至周围地区天气的影响和对生态的破坏,就知道中国人民为了给他们独裁政府犯下的愚蠢错误买单付出了多么沉重的代价。
    “一只南美洲亚马逊流域热带雨林中的蝴蝶偶尔扇动几下翅膀,可以在两周后引起美国得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
    云南干旱与蝴蝶效应/王莉丽

    这就是影响世界的十八个定律之一的蝴蝶效应
 
    三峡大坝如此大规模的改变地貌,改变水文,对生态环境带来的影响稍有理智和常识的人都应该想到,库区因为大量积水,水气骤增,在整个天气循环过程 中降雨也会骤增,这就引起库区洪灾,而当地疏松的地址结构,因为承受不住大坝的重量和江水的侵蚀,地震、泥石流和山体滑坡成为库区周边的自然灾害;而远离 库区的长江流域,因为江水被截得不到相应的水气,干旱成为主导灾害。于是洪灾,干旱,干旱,洪灾…..重复的灾难让心滴血,如果有心的话。自然总是用自己 的方式报复着那些无视自然规律的行为,只是普通百姓又逃无可逃的成了历次灾难的最大受害者。
    中国,你怎么了?人说吃一堑长一智,为什么你在同样的问题上重复犯着同一个错误。当年黄万里因为反对修建三门峡水库被打成右派,而水库建成后,几 年时间我们的母亲河开始经常断流,以致下游地区干旱频仍。难以想象多年前我们还能引黄济津,引黄入京,现在谁来拯救黄河?中国民众17年的苦难换回的竟然 是永久的灾难,我不禁要问:如何为三峡大坝送终,百姓为政府的错误买单,谁又为百姓撑起一片天?蝴蝶的翅膀轻轻一扇,也可以变天。“一夫倡乱,万民景 从”,专权者的罪恶却让全民族来承担,愚妄者酿下的苦酒却让全国民众来喝。
    全委会秘书处
    民主党通讯
    王莉丽
    2012年2月27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