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7, 2012

美国驻华大使呼吁释放倪玉兰

   美国驻华大使呼吁释放倪玉兰
    美国驻中国大使骆家辉(资料照片)
  
   美国驻中国大使骆家辉星期一(4月16日)呼吁中国当局释放维权人士倪玉兰夫妇,结束对他们的女儿的软禁。
  
   *骆家辉:关切倪玉兰夫妇和她的家人*
  
   骆家辉大使在一份声明中说,他非常关切因帮助被强拆群体和上访者维权而被判刑的倪玉兰和她的丈夫董继勤,关切倪玉兰女士的身体健康和福祉,尤其关切她在过去受到的伤害。
  
   骆家辉大使呼吁中国当局释放倪玉兰和董继勤,解除对他们家庭成员任何行动自由的限制。
  
   北京西城区法院4月10日判处倪玉兰两年零八个月有期徒刑,罪名是寻衅滋事和诈骗。她的丈夫董继勤因寻衅滋事罪被判入狱两年。两人否认法庭指控。媒体报道,自倪玉兰夫妇上星期被宣判以来,他们的女儿董璇一直被警方限制自由。
  
   倪玉兰过去十年来一直坚持维权,并因此受到精神和身体上的摧残,2002年和2008年先后两次入狱,多次被拘留,她的双腿因遭到殴打无法正常行走。倪玉兰曾经是律师,2002年被取消律师资格。
  
   *董璇:对洛大使的关注感惊喜*
  
   倪玉兰夫妇的女儿董璇4月16日对美国之音说,当局对她的软禁时紧时松,这两天她出门办事,后面就没有警察跟踪。董璇对骆家辉大使呼吁中国当局释放她父母的声明感到惊喜。
  
   她说: “我感到非常意外, 因为现在美国大使还这么关心我们,我感到非常高兴。”
  
   董璇说,骆家辉大使向中国当局发出的这个呼吁,对她父母上诉的胜诉非常有帮助。她对记者表示, 当局之所以把她父母案子的审理拖延一年才宣判, 就是希望人们把这个案子渐渐遗忘, 让人们对这个案子的关注慢慢冷却掉。董璇说,结果是仍然有那么多的人关心她父母的案子。
  
   董璇说,律师上星期五(4月13日)将倪玉兰夫妇的上诉递交上级法院。按正常程序, 他们应该在一个月之内得到答复。董璇告诉记者,上诉书要求法院二审开庭审理、改善倪玉兰夫妇在狱中的伙食,以及给倪玉兰看病等。董璇说, 她妈妈的体重从刚入狱时的98斤减少到现在的70斤。
  
   *程海律师:或许有助上诉胜诉*
  
   倪玉兰夫妇辩护律师程海对美国之音表示,骆家辉大使关注倪玉兰夫妇的案子,对他们的上诉或许有帮助。
  
   程海说:“我觉得可能会有(帮助),因为中国的事情很难说,他们本来就是无罪的。我们也会给最高法院和最高检察院发律师函,要求他们关注这个案件。”
  
   程海律师表示相信,大家共同努力,倪玉兰的案子应该会有起色。
  
   *倪玉兰遭遇引国际关注*
  
   倪玉兰的遭遇引起国际关注。美国前驻中国大使洪博培离任回美国之前,于去年二月曾看望倪玉兰。去年年底,荷兰政府向倪玉兰颁发人权捍卫者郁金香奖。 今年1月,董璇代母亲去荷兰出席颁奖仪式,在北京机场被禁止出境。法庭4月10日对倪玉兰夫妇宣判之后,欧盟呼吁立即释放倪玉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