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9, 2012

上海市民代表第49次集访

上海市民代表第49次集访人大维护公民诉权 
舒文
2012423日星期一下午是上海市民为了捍卫法律尊严、维护公民诉权的请愿日子,现已形成了惯例, 并在上海已家喻户晓。今天140名上海维权市民,代表上海1060户家庭第49次向上海市人大常委会请愿。同时请求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履行法定职责,切实行使监督“一府两院”的权力,模范践行国家法律“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保障公民应有的诉权,消除上海司法不作为、乱作为的恶习,查处一切违反党纪国法的犯罪行为。
今天,维权的市民代表来到接待室登记处领表,可是往常的情景没有了,只有一名保安在发登记表,嘴里还说:“从今天开始只发表登记,以后三个月你们才能再来领表登记,这是上面领导的规定”。市民代表们反问道:“怎么没有见到电台和报纸上发表过声明和通知,我们也没有见到上海市人民政府信访办大门口公告栏里有三个月才能来一次的规定通知?市领导的决定和政府信息公开必须主动、及时地公开或公示通知,行使权力必须在阳光下运行,为何偏叫登记发表的小保安口头告知?”这不得不让维权的市民代表们疑窦丛生。国家信访条例和上海市信访条例近期未曾修改过,市府市委也没有正式公开发表过如此规定,信访只能三个月来登记一次。是上海市人民政府对信访部门进行政府职能部门人员、经费精简呢?还是信访部门不想开门接待、不想解决老百姓的急、愁、难之事、不想让维权之士讨回被侵占被掠夺的财产和被剥夺的诉权、不想让上海遭遇违法动拆迁和被非法行政强迁的老百姓安居和谐、还是另有企图?
依法治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是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总书记的承诺。只有坚决执行党的纪律、遵守国家法律,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在任何情况下都不逾越法律、纪律和道德底线。切实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才能真正做到清清白白为官、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干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奉公守法则上下平,上下平则国强”。正如美国首席大法官和温家宝总理所说:“必须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当前上海正在大力推进依法治市,这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大都市的一大要义。在建设“责任政府”和“服务政府”的同时,必须要搞好“法治政府”的各项建设。依法办事比任何时候都重要,“研究问题先学法,制定决策遵循法,解决问题依照法”。真心希望上海各级领导干部不但要自身守法,而且要在维护保障公民权利,努力彻底化解矛盾纠纷的工作中更加自觉严格地遵守“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坚持依法办事,维护公平正义,保障公民权利。千万不要把公民依法维权请愿的“法定星期一”变成欧洲股市的 “黑色星期一”。
20124 2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