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5, 2012

不提司法独立是倒退

中国法学家:不提司法独立是倒退
   司法独立的原则是美国第三任总统托马斯·杰弗逊首先提到的
   不提司法独立是倒退
   (司法独立包括检察独立和审判独立。我国宪法第一百二十六条 人民法院依照法律规定独立行使审判权,不受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
  
    中国政法大学前校长、著名法学教授江平说,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日前在人大会议作报告时只提“司法公正”,不提“司法独立”是很大的倒退。
    江平是星期一接受香港《明报》专访时作出上述表示的。他还说,最高法院报告中提到要关切民意是出于“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但这会导致“人治”复辟,令公安权力过大,十分危险。
    江平认为,中国的立法总的来说是前进的,但司法改革却在倒退。他称赞《刑事诉讼法》修正案的条文中纳入“尊重和保障人权”是一大进步,但批评最高人民法院 的报告中只谈“司法公正”不谈“司法独立”是很大的倒退。他说,司法独立是宪法明确规定的,现在法院都不敢标榜宪法规定的根本原则是不对的。
    在王胜俊的报告中,“公正司法”或“司法公正”出现8次,“独立”在提到“独立审判”时出现1次,未提“司法独立”。
    江平还对最高法院的报告中提到要考虑民意提出批评,认为这有损司法独立。他表示,这样的考虑与维护社会稳定有直接关系,但他不同意“稳定高于一切”,而应 该是“法治高于一切”。江平提到,在“稳定压倒一切”之下,主要的维稳力量──警察就可处于主导地位,十分危险。
    他还认为重庆“打黑”行动有“运动式”倾向,
   不提司法独立是倒退
   容易造成冤假错案。他提到以伪造证据被判刑的名律师李庄就是很明显的错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