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4, 2012

内蒙村民抗议土地被占 22人被捕

   内蒙村民抗议土地被占 22人被捕
    图片来源: 维基百科
  
   一个海外蒙古人权组织说,中国当局逮捕了22名抗议土地被侵占的蒙古农民。这是中国北部边陲发生的最新一起动荡事件。
  
   设在美国纽约的“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 主任恩赫巴图说,4月2日下午三点多,在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明仁苏木兴隆沼林场,当地林场出动多辆推土机,开进图力格嘎查村民所有的土地,企图强行非法侵占属于图力格嘎查的土地,招致几百名蒙古族农民的抵制和抗议。
  
   他说:“在这种情况下,当地几百名群众出来抗议。抗议的结果是,奈曼旗公安局派80多名警察和30多部警车来镇压,殴打民众,还逮捕了22人,5名蒙古族村民严重受伤。”
  
   *当地林业公司强占蒙古族土地6万亩*
  
   抗议的组织者之一陈富隆对“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说,“他们抗议兴隆沼林场非法侵占村民的土地大约6万亩。他说,从去年开始,林业公司不再管理林场,林场应归还给合法的土地所有者-图力格嘎查。但是他们现在继续想占有我们的土地。”
  
   *多次上访未果 抗议反遭殴打*
  
   据陈富隆介绍,在过去几个月,图力格嘎查的蒙古族村民为了保住他们的土地,自发组织起来到通辽市政府,蒙古自治区政府前多次上访和抗议,但都他们的 诉求都得不到解决。今年三月,村民们推荐了4名代表进京上访。但是奈曼旗政府派安全人员到北京把上访人员押解回来。他说,“旗领导不仅不给我们解决问题, 反而以逮捕和监禁威胁我们。”
  
   在这次抗议活动中,陈富隆侥幸逃过当局的逮捕,但警方突袭了他的家并没收了他的摩托车。陈富隆说,在抗议中,警方挥舞警棍殴打抗议者,一些人被打得流血,一些人被打倒在地,一些妇女被抓着头发,拖进警车。
  
   *蒙古人权组织呼吁国际社会关注*
  
   “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 主任恩赫巴图说,蒙古族村民以和平的方式进行抗议,捍卫他们的土地,他们的尊严,他们的权利,却遭到当局无情的镇压,严重践踏和违反了蒙古族村民的人权。
  
   他说:“蒙古人在自己的土地上,连基本的生存权都无法保障。我们呼吁国际社会关注蒙古人现在的人权状况。”
  
   法新社报道说,当地官员否认发生了警民对峙的事件。奈曼旗的一位官员对法新社说,的确有土地纠纷问题,但没有发生暴力冲突。另外一个旗的官员否认发生了这类事件。
  
   去年5月,蒙古族牧民莫日根因阻挡破坏牧场的运煤卡车通过,被酒后驾车的汉人司机开的卡车从身上碾过,当场死亡。这次事件引发了内蒙古30多年来最 大规模的抗议示威。最后,自治区党委书记胡春华不得不到学校安抚师生,严厉惩罚肇事凶手,并出台一系列所谓“惠及”蒙古族牧民和农民的政策。但内蒙古原有 生态遭汉人为主的商业开发破坏的情况并没有改善。去年10月20日,内蒙古鄂尔多斯乌审旗呼和陶勒盖嘎查牧民召日格图10月20日,为捍卫牧民权益,保护 自己的草场,成为死于汉人卡车轮下冤魂的第二人。
  
   内蒙古人口大约2400万人,蒙古族牧民和农民只占当地人口20%左右。蒙古族人抱怨他们世代拥有的草原牧场被采矿和沙漠化破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