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9, 2012

上海市民代表第48次集访人大


上海市民代表第48次集访人大维护公民诉权
舒文
2012416日下午230分,上海市民为了捍卫法律,代表1060户家庭向上海市人大常委会第48次请愿。
 请求维护国家尊严,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消除上海司法不作为的恶习!同时请求上海市人大履行法定职责,监督一府两院的工作。
今天共有148名市民代表签名。
接受接待的市民代表分别为赵迪迪、鲁俊、徐伟、沈佩兰、朱金娣、陈建芳等代表。可是登记处的工作人员告知:“今天费老师又不在,你们回家去,以后三个月来一次”。在场的市民不约而同地“笑了”,市人大105室房间怎么变成了费老师自已经营的个体商店了,想经营就开门,不想做生意就关门。上海市人大105接待室是市政府设立的政府职能办公场所,怎能因个人原因而停止正常的日常管理接待工作,这样的推辞不能让人信服,也不符合逻辑。在大伙的强烈要求下,工作人员于是叫代表们去了116室第一接待处。
当代表们进入第一接待处,接待的领导工号是015号,他客气地叫大伙坐下,询问是来反映什么问题的?代表们把148位市民签名单和诉求材料交于接待领导,共同反映了遭法院剥夺诉权之事。这位领导立即说:“你们的事和冯正虎要立案的事都不属于我管,我是高院的首席大法官,我在这里只管法院判决的案子,至于你们要立案被剥夺诉权的事,专门由费老师来管,他是从公安部门调来的并且已经来了二年了。”代表们说:“我们已经来了48次了,费老师虽然热情接待,但是没有答复”。这位领导又说:“费老师对法律又不精通,他只管登记或汇报,他有啥办法,今天我帮你们登记一下,并收下材料,下次三个月来一次,这是上面通知的,并且大门口以后会贴通知的”。大伙带着不解谢过领导后走出了接待室。
上海市人大信访接待室是维权的公民反映问题、表达诉求的场所,怎么想啥时开门就开门,人大信访负责接待室的懂法的首席大法官不管法院立案等问题,可是公安干部不在岗位上负责保卫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职责的工作,却来到人大信访接待室做信访挂号工作。由于费老师不精通法律,又不能直接、如实地回答涉及法律等相关问题的处理,只能做登记挂号工作,是上级部门领导故意安排的呢?还是维权的市民们走错了门?
国无法不治,民无法不立。一切组织和个人都必须严格遵守宪法和法律,这是现代法治社会的基本要求。依法治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是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证。维护国家利益、保障公民权利,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只有在广泛有效的监督之下,政府才不会懈怠,才能有效遏制滥用权力和以权谋私。只有自觉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监督,尊重并依法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监督权。对人民群众的举报、社会舆论和新闻媒体反映的问题,要及时的回应,认真调查核实,依法处理,处理结果要进行反馈或向社会公布,才能真正推动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的进展和成效。

201241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