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7, 2012

深切悼念方励之教授

   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唁函
     方励之教授4月6日晨突然病逝,享年76岁。
   深切悼念方励之教授
   惊悉这一噩耗,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全体同仁感到非常的意外,也感到万分的悲痛。
     方励之教授作为中国天体物理学家,作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原副校长,作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体物理中心原主任,都是尽心称职为社会作出了巨大贡献。然而不仅如此,他却关心着社会的发展,关注着祖国的未来,为中国的社会进步作出了更多的担当和贡献。
    1986年12月初,当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深切悼念方励之教授
   部份学生因对人大代表的“橡皮图章”性质不满而抗议。作为副校长的方励之先生没有像一般弯了脊梁骨的知识分子那样趋炎附势压制学生的正当诉求,而是 旗帜鲜明的支持学生。在1986年12月4日晚上的学生集会上,他对学生们说:“民主不是自上而下给予的,而是从下到上争取的。”此后学生不顾当局的禁令 上街游行,进而引发震荡全国的要求政府进行反腐败和民主化改革的八六学潮。为此邓小平于1986年12月30日对几位中央官员讲话说:
   深切悼念方励之教授
   看了方励之的讲话,不是劝退的问题,要开除。并发动了 “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运动,开除了所谓自由化的代表人物方励之、刘宾雁、王若望,并清洗了总书记胡耀邦。
    1988年秋起方励之先生开始积极参加当时北京高校的政治研究会,并公开批评四项基本原则,深受北京学生的认同,1989年1月6日方励之发出致邓小平的 公开信,要求在建国四十周年和五四运动七十周年之际,“在全国实行大赦,特别是释放魏京生以及所有类似的政治犯” 由此引发各界人士召开中外记者会,联名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和中共中央发出公开信,拉开了89民主运动的序幕。89民运期间方励之先生和在北大任教的妻子李淑 娴教授
   深切悼念方励之教授
   在北京大学支持学生诉求,使得方励之先生成为学生们重要的精神支持力量。因此6月12日北京市公安局通缉方励之先生,
   深切悼念方励之教授
   最后方励之夫妇流亡到美国。
    来到海外后,方励之教授一边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获得了很多成果,一边也持续不断的支持各项民主活动,鼓励年青一代为中国的民主事业继续努力。
     方励之教授对中国的民主运动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也付出了极大的牺牲,他是89民主运动最重要的代表人物之一。
     方励之教授的突然病逝,是继刘宾雁先生、王若望先生去世之后,民主阵营又一起悲痛的事情,是中国民主运动的一大损失。对方励之教授的去逝,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表示深切的悼念,并向方励之教授的亲属表示诚挚的慰问。
  
   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
   2102年4月8日
  
   附:
   民主全委会执行委员陈立群
   深切悼念方励之教授
   当时正好受温元凯教授之邀,
   深切悼念方励之教授
   出任温元凯创办的“光明实用技术研究所”所长。八六年年底,也就是到合肥工作的第三天,爆发了那场学潮,她有幸全程见证了那场学生运动,见证了方励之先生的勇敢机智和一个知识分子的良知和担当。
   她简述如下:
   在1986年12月4日晚上的学生集会上,他对学生们说:“民主不是自上而下给予的,而是从下到上争取的。”数天之后,安徽有关当局明确下令不准学 生游行,方励之先生首创以“散步”代替游行,带头组织学生三五成群结集在省政府门口。省政府大门紧闭,方励之先生亲自与政府官员交涉,限政府官员三天之内 答复学生质询。省政府官员当晚答应三天以后一定给学生满意答复。方励之先生站在台阶上,向学生们大声宣布:“同学们!我们的斗争取得初步胜利!政府官员答 应三天之内回复我们的质询,我们回去吧!”天上飘着小雪,天气非常寒冷,学生们脸上洋溢着胜利的微笑。方励之先生当即打电话给学校,指示学校食堂全部加 班,为学生准备宵夜。他带着学生浩浩荡荡班师回校。相信那一段激动人心的历史一定深深印在那一代学生的心里。方励之先生被贬到北京天文台,离开学校那天, 中国科技大学许多学生都以“散步”的方式到合肥火车站为校长送行,他们没有见到心爱的校长,但是学生们展开的横幅“方校长我们想念您!”“方校长我们爱 您!”随着列车将学生们的眷恋带到了北京。温元凯教授说:“如果连方励之这样的人都不能容忍,那将是共和国巨大的悲哀”,这句话被学生们写成巨大的横幅, 用胶水粘贴在中国科技大学校园的墙上,也写进了中国民主运动的史册。那时候我知道了方先生是杭州人,是我的老乡。我特别自豪。
  
   方励之先生永远活在人民心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