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0, 2012

人权、维权和维稳的尴尬

  2012年5月7日傅申奇在自由亚洲电台的评论  3总582
   《人权、维权和维稳的尴尬》
   中国特殊的维权人士,双目失明的陈光诚戏剧般的逃离严密监控的居所,躲进了美国驻北京大使馆。
   《人权、维权和维稳的尴尬》
   透过视频向温家宝发三项要求,变成了中美战略会谈前夕的外交问题。经过陈光诚自愿离开大使馆,前往医院治病等情节。
   《人权、维权和维稳的尴尬》
   目前陈光诚提出暂时到美国治病和学习一段时间,北京当局似乎已经松口,华府全力协助预计一周内陈光诚就到了美国。
   《人权、维权和维稳的尴尬》
   这篇故事的开场和落幕凸显了人权、维权和维稳的尴尬。
   先讲美国在全世界维护人权价值形象的尴尬。如果美国下决心要在这个恶意践踏人权的国度打赢一战,陈光诚进入大使馆并提出三项要求,是千载难逢的机 会。坚持这三项不高的要求迫使北京面对全世界答题,将促使北京高层继续分化,将使民主与法治的诉求在朝野汇成洪流。但美国却告诉世界,美国的战略利益比人 权更为重要,
   《人权、维权和维稳的尴尬》
   这没有什么不对,但对于美国在全世界维护人权价值的道义形象没有加分。美国显得很尴尬。
  
   再谈谈维权的尴尬,陈光诚作为一个维权的盲人英雄,释放后继续被软禁和虐待,这种情况触及人类文明的底线,海内外呼声一浪高于一浪,民众探访一波接着一波。
   《人权、维权和维稳的尴尬》
   但如此典型的荒唐事件还是无法触动朝野麻木的神经,中国人不能靠自己的正义感、热情和斗争精神来赢得阶段性胜利,推动民主与法治的进展。结果是只有 逃到了美国的羽翼下才能发出低调的要求,最后在中美官方的协调下,陈光诚争取到了暂时出国的安排。谁都知道,这暂时就是长久。三项维权要求也就烟消云散 了。这个剧目给世界一个印象:中国的维权运动是美国利益的一个组成部分,是美国战略利益的一个棋子,无法靠自己的力量赢得完全应该赢得的胜利。维权人士的 最后的归宿都是流亡美国。中国没有昂山素姬。
   《人权、维权和维稳的尴尬》
   维权的尴尬一目了然。
  
   最后来谈谈维稳的尴尬。据估计山东地方当局因为监控陈光诚获取了几百万甚至上千万的维稳经费。这种情况也在各地发生,于是形成了有中国特色的“维稳 经济”维稳部门希望社会有一些不稳,甚至故意展示一些不稳的表象使他们有机会争取更多的预算、权力和人力。于是,中国出现了越维稳越不稳的怪现象。从两方 面来看,一方面暴力维稳只做表面文章,各种事件自然会层出不穷,另一方面维稳部门也不愿意治本,不会故意断了自己的生意和财路。中共自己注射的癌细胞也使 自己非常的尴尬。
   《人权、维权和维稳的尴尬》
   看来,人权、维权和维稳的尴尬还会持续下去,唯有中国朝野靠自己的力量打赢一个关键战役,人权、民主和法治才会真正成为中国人自己的旗子。
   《人权、维权和维稳的尴尬》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评论员
   http://www.rfa.org/mandarin/pinglun/fushenqi-sitefolder
   【傅申奇文汇】全部文章
   http://blog.boxun.com/hero/fushenqiwenhui/
   http://fushenqi.blogspot.com/
   【民主之声】全部文章
   http://blog.boxun.com/hero/minzhuzhisheng/
   民主党通讯
   http://mzhdtongxun.blogspot.com/
   http://blog.boxun.com/hero/minzhudangtongxun/
   E-mail:tomsqfu@gmail.com
   Skype:shenqi.fu
   Facebook:shenqi fu
   Twitter:@fushenqi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