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9, 2012

上海访民祭扫林昭墓

   “五.四”节前夕:上海访民赴苏州灵岩山祭扫林昭
   上海访民祭扫林昭墓
    5月3日:上海访民一行王扣玛、郑培培、陈启勇、李惠芳、徐秋琴、沈永梅、孔玲珍、石萍、陈春芳、郑建明、李卫青、冯国伟、周妙如、徐顺福、王美莉、徐玮、李玲珍、周荣妹、袁关芬、施亚萍、王承伟、陶建国、张瑜、胡富庆、孙红筝、范诗铭、朱黎斌等27人,
   上海访民祭扫林昭墓
   上海访民祭扫林昭墓
   上海访民祭扫林昭墓

   上海访民祭扫林昭墓
   分两路在苏州灵岩山安息公墓汇集,虽说官方已经为林昭平反:宣布林昭无罪巳廿余年,但在林昭墓左前十余米处仍高悬监控探头,让前来祭扫的访民的心里蒙上一层阴影,深忧中国的前途,政改的前景。温总理的“阳光”何时能替代那悬在人们头上的探头?
   上海访民祭扫林昭墓

    俗话说得好:人在做,天在看,百姓心里有杆称,灵岩山脚安息公墓前许多村民其中有五、六七旬老人,每天在林昭墓前打扫落叶,还用毛巾擦墓碑。当他们得知我们从上海前来祭林昭,格外激动,一边引路,一边介绍林昭与她家人的情况,嘴里不时感叹:好人啊!好人!
    1968年4月29号,是因当年批评毛泽东而被划为“右派”的北大才女林昭被秘密枪决,今年是林昭殉难四十四周年。现在不少人,尤其是年轻人都不知道林昭 这个名字,“生命有涯,自由无价”,她的遗言正在慢慢地影响并唤醒更多民众,仅4月29日这一天,大批来自各地的民众自发前往悼念,大约有一百多人,还有 家长带着孩子前来。祭者朗读林昭作品、默哀,献花,今天还能看到扫墓人留下的那幅”圣女林昭永垂不朽”的横额。看来林昭墓前的探头,并未能阻止人们的纪念 活动。据村民说,那天两名湖南籍人士上午因为试图前往苏州拜祭林昭被警蔡带走。
    中午时分,上海访民依次在林昭墓前敬献鲜花,上烛、黙哀并献上落款上海访民旳花篮,墓前访民们以林昭的遗言:“自由无价,生命有涯,宁为玉碎,以殉中华”作横幅,
   上海访民祭扫林昭墓
   上海访民祭扫林昭墓
  以慰英魂,
  打出“阳光运作,反腐彻底,访民得救”旳横幅
   上海访民祭扫林昭墓
   表达我们访民反对腐败,要求司法公正,政改的愿望与决心。
    人固有一死,但有些人无论你把他们抬得再高,渲染得再伟大,仍然被人唾弃并遗臭万年,林昭墓座落在无名小山,隐藏在众多平民坟茔的最后一排,却依然吸引无 数善良的民众前来瞻仰,表达痛惜和敬意,还是那句话:历史终究要还其本色!你看林昭墓前不远处,有宋代民族英雄韩世忠墓。是真英雄,虽百千后,仍光彩照人 间。世人是不会忘记的林昭,你就是那会永远活在民众心中的真英雄,因为你的精神,你的行为激励着现在和将来的所有有良知的人们,就象那位敬仰你的扫墓人留 在你墓前祭文中所说:“那个时刻,我们全都匍伏着,而只有你始终站立,且用你生命的血”。
   林昭,你是唤我们站立起来做人的伟人。
   上海访民
   上海访民祭扫林昭墓
 2012年5月3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