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4, 2012

浙江委员会的悼词


今天,我们怀着十分沉痛的心情,在这里悼念王东海先生。
 2012年4月27日,中国民主党创始人之一,浙江民主运动领袖王东海先生访友时途经浙江省天台县,夜宿于名刹国清寺,次日早上突然心肌梗塞,经抢救无效,于4月28日上午8时去世,享年66岁。
    王东海先生1946年出生于杭州市的一个实业世家。“大跃进”期间,民生维艰,王东海14时就辍学离家自立,到杭州西郊的平山农场干活。1963年王东海 从平山农场回到杭州,因人长得彪悍有力,一度成为浙江省业余体校的单人皮划艇运动员。18岁参加工作,在上海铁路局第四工程段当临时工。1966年“文化 大革命”爆发后,王东海怀着对官僚主义和共产党特权的痛恨,参加了上铁第四工程段的造反派。由于王东海一贯的仗义执言,办事坚毅果敢,为人豪爽,在工人中 很有人缘,得到大家支持,被推举为造反派领袖之一,担任工人纠察队负责人。在1967年文攻武卫开始后,担任四工段的“工人武卫队”队长。王东海正义感极 强,他拒绝参与迫害常卫、曹立堂等技术干部,结果自己被当做“坏头头”挨斗,并进一步被打成“现行反革命分子”,1976年文革结束后王东海平反,担任杭 州文澜商场经理。
    1979年,王东海参加了杭州民主墙运动,他和李锡安(杭州自行车厂)、方醒华(杭钢轧钢二分厂)、吴闯、马贤林等人编印《浙江潮》民刊,在市人民大会堂 演讲、发传单,宣传民主和法治的观点。他还以石海的笔名写了一首诗,要求给刘少奇平反。王东海是“七九”民运浙江地区非常活跃的行动者,多次受到当局传讯 和骚扰。他的商店,成了杭州各大高校学生代表、市民代表和工人代表的议事中心,也是“七九”民运人士与各界代表的联络点。
    1989年“六.四”事件发生后,当天下午,王东海不顾当局的禁令,带着方醒华、杨晓楼、陈立群和文澜商场的全体职工举着“死为鬼雄”,“不准杀学生,向 我开枪”两条横幅标语,从火车站步行通过解放路、延安路到武林门广场游行。不久,王东海躲过浙江当局的追捕逃亡海南岛,旋被捕入狱,以“反革命宣传煽动 罪”判处有期徒刑两年,剥夺政治权利两年。
    在浙江省第四监狱服刑期间,王东海积极参加狱内绝食、营救难友、悼念六四英灵等活动。在那里先后结识了方月松、王强、姚华、杨泽民、张伟平、崔建昌、王 星、毛国良、陈龙德、黄志道、叶坚定、吴高兴、叶文相、赵万敏、傅权、王有才等人。出狱后,王东海积极将浙江的79民运和89民运力量联合起来,徐光、胡 贤焕和陈树庆就是通过王有才认识王东海,进而认识陈龙德、傅国涌等人的。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起,在王东海、陈龙德、王有才等人的带头下,浙江民运一度成 为全国最活跃部分,在祖国的东南之角撑起了中国民主运动的半边天空,王东海因而成为1990年代中期浙江民主运动中最著名的异议人士,1995年获得方冠 青基金会人权奖。由于在各种公开信和呼吁书上领衔签名,王东海多次遭到抓捕关押,被杭州市公安局劳动教养一年。
    1998年,王东海与王有才、吴义龙、祝正明、毛庆祥、朱虞夫、王荣清、林辉、黄培剑等人公开组建中国民主党。1998年6月25日,王东海、王有才、林 辉分别作为组党活动的79民运、89民运、和新生代知识分子三结合的代表,以筹委会的名义率先向浙江省民政厅公开申请注册成立中国民主党浙江委员会,揭开 了中国民主党公开组党的序幕。这个划时代的创举掀开了中国历史新的一页。
    中国民主党成立后,王东海先生领导和参加了民主党的许多重大活动,他的家成为南来北往的民主党人和民运人士的联络中心,也成其他地方民运人士在浙江的避难 所。为了将中国大陆的政党政治纳入民主法治的轨道,2004年,王荣清、王东海、陈树庆、徐光、单称峰、萧利彬、楼裕根等以集体署名的形式向全国人大提交 了中国民主党浙江委员会版的《中国政党法草案》。2005年10月“绿色观察”组织发起人谭凯被捕,王东海带领浙江同仁发起要求浙江省当局承认“绿色观察 ”为合法组织并立即释放谭凯的营救和声援活动。此后每有民运人士和维权人士被当局迫害,王东海都领衔发起营救和声援活动。2005年底,由王东海、王荣 清、王富华“三王”发起,浙江民主党人首开每年定期向狱中政治受难朋友募捐的活动。这一人道活动至今已持续了八年,为安慰政治受难者的家属发挥了重要的作 用。
    王东海先生的去世是不仅是浙江民主运动的重大损失,也是全国民主运动的重大损失。王东海是一位侠义之士,有“杭州孟尝君”之称,他心胸开阔,慷慨大度,以 诚待人,颇具长者风范,能把各种意见不同的人团结在一起,浙江民运之所以有凝聚力,是与王东海先生的海纳百川的胸襟分不开的。王东海先生是一位坚定的民主 战士,他的名字是和浙江民运联系在一起的。他常说,我生是民主党的人,死是民主党的鬼,只要有我王东海在,浙江的民主运动就不会停下来。王东海先生是浙江 民运的一面旗帜,许多人都是慕王东海之名而参加浙江民主运动的,如吕耿松、陈树庆和任伟仁等就是仰慕王东海而加入民主阵营的。
    王东海先生突然走了。他走得安详,不带痛苦。他在名刹仙逝,在释迦牟尼日升天。他生前受尽磨难,死后魂归极乐世界。他生为人杰,死为鬼雄。这是上苍对他的保佑,是历史对他恩赐。最后,我们以王军涛先生、吴高兴先生和傅国涌先生的挽联来对王东海先生盖棺定论:
    王军涛:沉痛悼念在最黑暗的时刻为光明奋斗但却在黎明前倒下的英雄!
吴高兴:七九八九九八往事历历已成碑,四六一二六六一生匆匆归国清。
傅国涌:“向我开枪”,西湖呐喊,传透廿年,历史已定格;
          追梦一生,客死天台,就地火化,东海请安息。
    王东海先生的英名将与世长存!

                                           中国民主党浙江委员会
                                            二零一二年五月一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