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3, 2012

自由之家年度报告

中国、朝鲜没有新闻自由
   提倡民主和新闻自由的美国非赢利组织“自由之家”4月30日公布了2012年度全球新闻自由报告。报告指出,中国和朝鲜没有新闻自由,

 而日本和台湾则是亚洲新闻最自由的地区。
   “自由之家”有关全球新闻自由的年度调查8年来首次发现,全球新闻自由整体上没有下降。像以往一样,西方国家的新闻自由在这份年度报告中名列前茅。

  
   在报告调查的197个国家中,有66个国家被评为有新闻自由(33.5%),72个国家有部分新闻自由(36.5%),59个国家没有新闻自由(30%)。其中,中国的新闻自由度排名187,在亚太地区与缅甸并列,只高于朝鲜。
  
   报告说,中国和非洲、中东的专制国家屏蔽了有关去年阿拉伯之春的报道。另外,中国、俄罗斯、伊朗和委内瑞拉“逮捕和囚禁批评家,关闭媒体,并将针对记者进行起诉”。同时,这些国家对电视和广播实行严格控制。
  
   另一方面,台湾继续被列在自由国家之列,排名第47位,比去年上升1位,在亚洲仅次于日本。
  
   报告还发现,美国由于在2011年出动强大警力压制报道“占领华尔街”运动的记者,名次稍有下降。
  
   创立于1941年的“自由之家”是总部设在美国的非政府组织,专门研究并提倡民主、政治自由和人权理念。该组织的创始人是是时任美国第一夫人埃莉诺.罗斯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