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8, 2012

中国宪政出路何方?

独立参选先声试水 中国宪政出路何方?
   独立参选先声试水 中国宪政出路何方?
    中国选举活动人士姚立法
  
   今年中国县乡人大换届选举,独立参选人总数有两、三百人,成功当选者有多少?即便当选又能在多大程度影响中国选举政治?与此同时,有中国宪政学者继续推动在全国直接选举。
  
   *姚立法:本次换届选举中的“之最”*
  
   中国宪政学者湖北潜江前人大代表姚立法说,这次县乡一级人大换届选举,尽管政府打压,但独立参选人还是创造了历年之最:“这次选举中,政府在阻止选 举,打压候选人方面比以前倒退。但是,这次独立候选人的人数和声势,超过以往任何时候。就数字而言,通过在媒体和互联网上的统计,独立参选人超过两百 人。”
  
   曾来美国参观过美国选举的姚立法星期四对美国之音说,上述数字并不完全,因为全国还有六个省区人大换届选举尚未举行,其中包括西藏,内蒙,湖南等。他还说,鉴于对一些独立参选人信息了解不足,加上部分独立参选人行事低调,全国实际独立参选人可能高达三百人。
  
   姚立法还说,尽管绝大多数独立参选人,由于种种外部原因没有成功当选,但是全国范围内独立参选人还是取得一定成功。他对美国之音说:“按照300名 (独立参选人总数)计算,成功率应该在百分之二到三之间。也就是不到十个人,其中有广东的,河南的,河北的,福建的等等”。
  
   *郭伙佳:当选不一定当家* 
(从维权农民转身为人大代表)
   成功当选,是否意味着独立参选人可以真正行使当家作主权利?郭伙佳去年9月在广东佛山市南海区成功当选,成为全国第一个成功当选基层人大代表的独立参选人。当时他获得选票4827张,超过官方指定的候选人2800多票。他星期四对美国之音说:“比较顺利,可以履行我的职务和工作。但是我觉得,在履行我的工作以后,起不到很大的影响。他们(政府)只是拿我当平常一样的人来对待,没有什么特别的。”
  
   郭伙佳说,他举报政府的一些材料递给给检察院后三个月都还没有查处。提交的一份行政诉讼也不开庭审理,另外,一份提交给广东省人民政府的案件,拖了三个多月,至今也没有批复给他。
  
   *李肇星:不能直选;姚立法:可以直选*
  
   这些年来,姚立法持续不断推动在中国直接选举,他的一篇有关介绍中国以及有关类似国家近代直选历史的文章,日前在中国民主党通讯上发表,文章以清末 民初中国历次直接选举历史为依据,批驳人大新闻发言人李肇星有关中国不适合开展直接选举的言论。李肇星曾表示,中国地域辽阔,人口众多,经济社会发展不平 衡,有些地方交通不便,一律实行直接选举还有困难。
  
   但姚立法说,并非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中国曾举行的直接选举都很成功。不过,问题的基本点是,中国经济发展,人民文化水平,疆土地域和交通状况十分落后时期,直接选举尚可进行,为什么如今却突然不具备了直选条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