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7, 2012

百年老桥在,新建大桥塌

   百年老桥在,新建大桥塌,昔非今比?
 
   编者按:新建不到一年的大桥发生坍塌事故,但一百多年的滨洲铁路桥却岿然不动,这是今非昔比呢?还是昔非今比呢?。尤其滑稽的是官方居然称找不到该路段是哪个单位负责建造的。这可说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咄咄怪事!
 
    哈尔滨建成不到一年的一座大桥引桥日前倒塌,桥上行驶的货车坠入桥下,数人在事故中死亡,数十人受伤。事故正在调查之中。舆论议论“哈尔滨速度”,“哈尔滨奇迹”以及当局有关事故说法的同时,对每天的行路和开车忧心忡忡。
 
    8月24号下午5点30分左右,哈尔滨阳明滩大桥的一段引桥垮塌。当时正在这段桥上行驶的四辆重型卡车顿时倾覆,坠落到桥下。目前已经造成三人死亡,5人受伤,也有中国媒体说,伤者已经达数十人。
 
    当地居民说,出事地段只是引桥部分,那里距大桥松花江江面上方的正桥还有约三点五公里,而正桥交通依然畅通。
 
    哈尔滨阳明滩大桥是中国长江以北地区最长的超大型跨江桥,跨越松花江航道与三环高架路,全长15.42公里,桥宽41.5米,双向8车道,设计时速80公 里,可满足高峰每小时9800辆机动车通行。大桥2009年年底开工,2011年11年6号通车。三年工期18个月完成,这座造价约18亿元的大桥建设工 程,曾被誉为“哈尔滨速度”和“哈尔滨奇迹”。
 
    阳明滩大桥引桥部分路桥段倒塌事故,在哈尔滨民众中引起广泛反应。尤其是围绕当局人士以及一些官媒目前有关车辆超载可能导致引桥倒塌的说法或者暗示。
 
百年老桥在,新建大桥塌
   市民陈女士说:“当局一口认定,是车辆超载造成大桥坍塌。我说,我们哈尔滨有个最老的桥,叫滨洲铁路桥,是沙皇时期建造的,  
百年老桥在,新建大桥塌
   距今已经一百多年了。那是走火车的桥,上面的哪趟火车的份量不比你这四辆卡车重?”
 
    当地居民说,即使车辆超载与事故有关,当局也脱不开干系,因为桥头没有明显车辆限重警示,即使有也没有有效监管。另外,一个设计每小时通行近万部车辆的桥,怎么经不住四辆卡车同时上桥?
 
    事故发生后,曾有消息说,有政府官员声称,大桥施工单位已经解散,具体负责建桥的人员已经无从查找。对此,哈尔滨居民赵先生说:“大桥垮塌是坑害老百姓。 有朋友今天给我发来三张照片,哈尔滨纪检部门说,找不到施工单位了。现在我这里有照片(为证),三个工程主要负责人都有照片。”
 
    哈尔滨当局后来澄清,工程档案齐备,全部施工设计者均可找到,工程无主的说法与事实不符。
 
    中新网说,初步调查显示,大桥混凝土内发现木头编织袋。对此,哈尔滨居民韩义说:“这个倒有可能,因为在施工在风吹日晒雨淋当中进行,难免有木头渣和塑料袋(等制品)掉入混凝土中。现在的关键是水泥的凝固力是否符合标准。”
 
    面对哈尔滨当地以及中国全国不断出现的豆腐渣工程事故,中国民众行路,驾车忧心忡忡。哈尔滨市民陈女士说:“安全隐患非常吓人,朋友的私家车主说,‘如今我怎么就不敢开车了呢?”那末行人又怎么样呢?走在路上不是照样往塌陷的坑里掉吗?”
 
    哈尔滨当局正在调集专家对阳明滩大桥倒塌事故展开调查。哈尔滨社会各界密切关注调查结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