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7, 2012

徐怀谦跳楼自杀

     编者按:正当中年、才华横溢的《人民日报》“大地”副刊主编徐怀谦跳楼自杀了,他究竟为什么作此了断,他本人的话可以作一个注解:“死是一个沉重的 字眼,然而在中国,在很多情况下,不死不足以引起社会重视,不死不足以促进事情的妥善解决。” 但是他到底要解决什么问题呢?
  

   8月22日,中共喉舌《人民日报》“大地”副刊主编徐怀谦跳楼自杀,结束了44岁的生命。  
人民日报副刊主编徐怀谦跳楼自杀
    徐怀谦198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在首钢经过一年锻炼后,被分配到人民日报,生前任副刊“大地”的主编。
  
    徐怀谦才华横溢,在享受着中共体制内好处的同时,更承受着言不由衷给他带来的痛苦。他在一次访谈中曾倒出了他的苦衷:敢想不敢说,敢说不敢写,敢写无处发。他钦佩和羡慕那些自由撰稿人,感叹无法脱离体制,因为那样做就得举家食粥了。
  
    长期的内心煎熬,致使徐怀谦换上抑郁症,坠楼时正在病休接受治疗中。
  
    徐怀谦郁闷自杀在中国文化界引起强烈反响。中国传统文化学者谢润良说,徐怀谦曾经在心底喊出“真假难辨义利相悖,贫富悬殊善恶不分,欺上瞒下,粉饰太平”,他跳楼自尽,令人惋惜。
  
    作家徐坤说,“徐怀谦思维敏捷,固持内心,是唯一不投大Boss票的人。可惜呀!”
  
    前凤凰卫视评论员杨锦麟叹息徐怀谦的自杀,“太年轻了!也才四十多岁!可惜”。
  
    一位网友(@haiyangzhilushang)说,徐怀谦内心的搏斗,迫使他走上了不归路。
  
    不过也有些人认为,徐怀谦的自杀可能跟政治无关。前中国青年报副刊冰点的主编李大同认为,这是一起孤立的自杀事件,并不能代表什么其他的寓意。
  
    前《百姓》杂志编辑黄良天说,导致徐怀谦精神抑郁,可能有私人生活中的某些因素。他说,我们已经不再局限于一些官方媒体来表达我们的见解。我们可以在私人聚会,网上和微博上发表我们的看法。
  
    徐怀谦生前没有留下任何遗言,但他在《以死作证》中表达了对死亡的解释和作用。“死是一个沉重的字眼,然而在中国,在很多情况下,不死不足以引起社会重视,不死不足以促进事情的妥善解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