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2, 2012

“官员财产申报至少还需10年”?

   编 者按:官员财产申报制度的建立和实行,技术因素不构成障碍。明眼人都知道说到底,根本原因在于各级官员的个人财产绝不是灰色的问题,绝大部分是黑色的,是 经不起检验的。因此公布官员财产无异于宣告全体官员的腐败劣迹,如果一党专制不能终结,即使再过两个十年官员的财产也不会真正申报和公布。
   “官员财产申报至少还需10年”?
    光明网评论员:中央党校主管主办的《学习时报》,在其最新一期上发表了署名仲武冠的文章,题为《我国官员财产申报之路还要走多远》。该文章的发表,引发了媒体对中国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建立进程的关注。
  
    据上述文章所述,在现阶段,中国官员财产申报工作之所以难以取得进展,主要原因在于存在着财产统计困难、赃物折算困难和灰色收入监控困难等三大障碍。因此,实行官员财产申报制度还需要做很多工作。从乐观角度估计来看,至少还需要10年时间。

  
    “从乐观角度估计”得出的“至少还需要10年”的结论,实在让人不乐观。官员财产申报制度的建立,是现代吏治制度中最基础、最根本的部分之一,也是政治制 度和经济制度正常运转、社会生活正常运行的起码条件。没有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对官员的诸多纪律和法律约束就落不到实处,众多监督措施就会形同虚设,官员 “无风险”违纪违法的发生概率就会大增,政治体制就难言健全。当然,任何体制和机制的建立都需要意愿、动力、过程和时间。10年时间究竟是长是短,其判断 不仅要从建立官员财产申报制度的意愿和动力方面来分析,更要从建立这一制度过程的当代背景中寻求根据。
  
    说起来,财产统计困难、赃物折算困难和灰色收入监控困难等影响建立官员财产申报制度时间长短的因素,都属于技术性的因素。从当代社会政治制度的历史看,一 些技术性因素确实对政治制度的建立及其运行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是,从根本上讲,在政治制度的建立过程中,技术性的细节,常常只是制度建立的充分条件而非必 要条件。技术发展和进步,常常是政治制度运行中的“锦上添花”因素,而非“必不可少”因素。政治常识告诉人们,一种政治方面的体制和机制的建立,最主要是 取决于政治意愿和政治动力。
  
    环顾那些官员财产申报制度运行良好的政治社会环境,一些明显的事实不容回避,那就是这些运作一直正常的制度,其建立之初年代的技术性条件,要远逊于中国当 下的相关技术条件以及可以把人送至月球的国家科技实力基础。在目前中国,全国性计算机网络的联通和第二代身份证的使用,为人口管理提供了在世界上也属先进 水平的技术性基础;手机的使用和实名制的实行,在技术手段上,甚至可以把特定手机用户定位在“米”的范围内;银行实名制存款已经实行有年,其发达的网络中 存储了巨量的居民信息;尤其是网络实名制的推广实施,更是在世界前所未有的规模上,对数以亿计的人进行的信息管理……所有这些技术条件、手段和实施实践, 单从技术角度讲,都已经超过了建立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及其运行所需要的技术条件和手段。
  
    由此,技术性条件,过去不是某种政治制度建立的障碍,现在也同样不是。尤其是在当代,官员财产申报制度所需要的财产统计、赃物折算和灰色收入监控等手段的 技术基础,可以说已经悉数齐备。而实际上,即使不具备这些条件,在一个科技飞速发展的时代,在一个具备那些下潜可达数千米、上天可遨游宇宙等技术实力和经 济实力的国家中,用一个不太长的时间,创造出这些技术条件,绝对没有什么问题。
  
    近两年,发生了许多网络曝出有关官员财产的信息,由此引起纪检和司法部门调查的事例。这些事例说明,官员财产申报制度的建立和实行,技术因素不构成障碍。 明眼人都知道说到底,根本原因在于各级官员的个人财产绝不是灰色的问题,绝大部分是黑色的,是经不起检验的。因此公布官员财产无异于宣告全体官员的腐败劣 迹,如果一党专制不能终结,即使再过两个十年也不会真正申报和公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