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2, 2012

反日示威蔓延到20多个城市

     深圳抗议人士掀翻了数辆日本牌子的汽车
   民众反日示威蔓延到20多个城市
   编 者按:中国民众的反日示威蔓延到20多个城市。当局没有采取明显的压制措施,原因在于当局还希望适度利用民族主义的情绪来增加自身的合法性。毫无疑问,当 抗议民众高举五星红旗让毛泽东走在游行队伍前面的时候,共产革命和中共政权的合法性就在某种程度上得到了表现。然而,中共当局在南海和钓鱼岛问题上的选择 空间十分有限,他们的软弱极可能真正激起民愤。玩弄民族主义之火的中共当局很可能因此而自焚。
  
   8月19日,中国民众的反日示威蔓延到20多个城市。中国反对日本活动人士登上有争议的东海岛屿,而东京无视中国的这一立场。中国和日本分别把这些岛屿称为“钓鱼岛”和“尖阁列岛”。
  
   中国示威者挥舞中国国旗,愤怒地呼喊口号,抗议日本逮捕上星期登岛的中国活动人士。在一些城市,抗议者毁坏日本牌子的汽车,并与维持秩序的警察发生冲突。
  
   19日早些时候,包括几名议员在内的10名日本活动人士游泳上岛,并在一个岛屿上展开日本国旗。
   中国外交部对日本活动人士登岛提出强烈抗议。日本驻中国大使丹羽宇一郎拒绝接受中国方面的抗议,并敦促北京保护在中国城市的日本财产免遭破坏。
  
   中国的反日游行于星期天上午开始。抗议者以年轻人为主。在各地的抗议过程中,当局派出了大批警察和武警监控和维持秩序。
  
   在广东省的深圳,抗议人士掀翻了数辆日本牌子的汽车,其中包括一辆警车。在杭州,几家日本餐馆的店面被砸。
  
   有分析认为,这一波最新的反日游行示威是2005年中国一些城市爆发反日游行以来规模最大,范围最广的。
  
   在中国,抗议示威活动通常被迅速制止或被镇压,不过有分析人士说,中国政府暂时不取缔反日游行是为了利用民意向日本施压。但是,一旦当局认为这些抗议活动可能失控,就会立即加以遏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