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3, 2012

孙文广公开纪念六四

   编 者按:孙文广公开纪念六四,高呼“打倒独裁”的口号,但没人管。湖南周志荣还没到长沙就被国保控制。这显示,最高层没有对这一问题发出明确的指令,各地按 照自己感觉和惯例随机处理。今天的中国尽管很多人都知道六四问题,迟早要解决的,但由于恐惧公开出来纪念的人还是凤毛麟角。但民众克服恐惧时刻已经临 近.....
   孙文广公开纪念六四
   6月3日,孙文广教授像往常一样,坐上警车(半个月前,警方24小时监控,出门必做公安的车),由公安将他送到中山公园。他和一些当地民众在济南的 中山公园举行六四纪念活动,孙文广举着“平反六四”的标语,在现场做即兴演讲,并散发了“平反六四、毋忘六四”的传单,人们一起高呼:“平反六四”、“民 主万岁”、“人民万岁”、“宪政万岁”、“自由万岁”、“打倒独裁”的口号,现场围观群众和孙文广互动热烈,整个活动持续了一个多小时,十分意外的是,整 个活动过程中无受到任何警方干扰,两个监控孙文广的便衣警察,只是在一边观望着,没有出面阻止。
   孙文广说:“像我今天的情况,发表了演讲、举着平反六四的标语,而我去的场合就是济南市公安局的对面,在它的眼皮底下,公安没有派一个警察穿着警服过来,就一些便衣跟着我的也不管。”
   他认为:“六四平反大势所趋,大家都知道六四真实情况是大的冤案,要平反了。我想公安也会知道一些。那么我现在要求平反,它使劲打压,过两年真的平反过来了,他不是很丢人吗?甚至会追查他的责任,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
   有 人事先曾再三告知,这个公园不能搞纪念六四活动、不能散发传单这是共产党的大忌。但这次活动也没有人管,只有事后,其中一位参与者郭全芳老师 被传唤到派出所三个小时,孙文广教授下午在警车中,一警官在路上跟他说六四是反革命暴乱,但对他上午的事不以为然,孙文广反驳他说自己没有错。
   每年的六四,孙文广都顶着压力、冒着风险进行各种纪念活动,他表示这是自己的责任感、使命感所然。 “我有一个理想,追求中国的自由民主,也是信仰、理想。所以我觉得一定要坚持下去,用自己的余生为中国的将来的美好社会提供力量。”
   在中国大陆,尽管很多人都知道六四是冤案,早晚都要解决的,但是公开出来纪念的人并不多,多数人是出于恐惧,针对此问题,孙文广分析说有几个方面。
   “对共产党有恐惧感,是对它看不清或不知其底细,你可能会害怕,但当你看得清它是个庞大的组织,也看穿它的一些本质,那你就觉得它没什么可怕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