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7, 2012

《堵还是疏》

   2012年7月9日傅申奇在自由亚洲电台的评论
   20总589
   《堵还是疏》
   大禹治水的故事是男女老少耳熟能详的,但对于中共统治者来说只是把它当作故事而已。
   《堵还是疏》
   御用文人俞可平提倡用以疏为主的动态稳定来替代以堵为主的静态稳定,那也不过是纸上谈兵说说罢了。四川什邡是传说中大禹留下足迹的地方,什邡最近的冲突事件对于堵还是疏提供了启示和教训。
   在政治前途和经济利益的双重驱动,无以计数的各级官员把任职区域当作摇钱树、聚宝盆,与奸商勾结,表面上大搞面子工程,暗地里又贪污腐败攫取不义之财。
   什邡的宏达鉬铜厂就是一个破坏环境,危害居民健康的面子工程。当局知道这个项目不得人心,6月29日在警察的严密保护下举行奠基仪式。
   什邡没有高等学府,只有中学。7月1日知道鉬铜危害性的中学生前往市府请愿,但遭到殴打。以暴力堵的结果是激怒了全城百姓,7月2日上万民众群起抗议,
   《堵还是疏》
   当局继续以暴力堵,警方使用了催泪弹和震撼弹暴力驱散造成流血事件。
   《堵还是疏》
   民众发出了拯救什邡,全城团结!的呼声。
   《堵还是疏》
   当局被迫于7月3日上午宣布暂停冶炼厂开工,同时发出措辞严厉的通告为更大规模的暴力镇压作好了铺垫。但民众不相信当局的承诺,继续大规模集结抗议,要求完全取消这一项目。当局再次暴力驱散,造成了更严重的流血事件。毗邻什邡市的广汉市民众下午也打出横幅上街声援,
   《堵还是疏》
   全国各地和国际社会都开始了高度关注,迫于压力当局不得不宣布完全停止这一项目,人民获得了抗争的胜利。
   《堵还是疏》
   民众继续抗议,要求释放被捕者,7月4日大部分人被释放,仍有三人被指控推翻警车遭到拘留。7月9日,什邡再度有数千民众以观看市府公告的名义到什 邡市委门前聚集示威,要求彻查官员,释放被拘留的民众;附近道路也有许多民众聚集,当地警方出动大批警力戒备,但稍稍收敛没有肆意弹压,故双方未发生冲 突。但事情还没有划上句号。
   什邡事件给人民提供了明确的启示:面对不公、不义的人和事,人民要团结起来万众一心,进行有理、有利、有节、有力的持续抗争。
   《堵还是疏》
   给统治者的教训是:用暴力堵压可能一时奏效,但更可能引起强力反弹,造成严重后果。就全国而言,当局用超过军费的开支对民众实施暴力维稳的严堵,表 面看仍然有效,但实际正酝酿着巨大的危机,一旦堤坝崩塌的话,后果是不堪设想的,那就不是什邡那样的小打小闹了。最高当局难道还不应该从什邡事件中接受教 训而幡然悔悟,改弦易辙吗?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评论员
   http://www.rfa.org/mandarin/pinglun/fushenqi-sitefolder
   【傅申奇文汇】全部文章
   http://blog.boxun.com/hero/fushenqiwenhui/
   http://fushenqi.blogspot.com/
   【民主之声】全部文章
   http://blog.boxun.com/hero/minzhuzhisheng/
   民主党通讯
   http://mzhdtongxun.blogspot.com/
   http://blog.boxun.com/hero/minzhudangtongxun/
   E-mail:tomsqfu@gmail.com
   Skype:shenqi.fu
   Facebook:shenqi fu
   Twitter:@fushenqi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