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9, 2012

公道自然在!祝圣的尴尬!


中共官方天主教愛國會上周六(7日)為上海教區助理主教馬達欽

舉行祝聖儀式時,遇到極大尷尬,馬達欽不但當着愛國會、宗教官員面前表明自己是梵蒂岡任命的輔理主教,更宣佈不再擔任愛國會一切職務,他的勇氣贏得在場教徒熱烈掌聲,但在儀式後他與外界失去聯絡,各界擔心他的安全。


馬達欽上周六在上海徐家匯聖依納爵主教座堂接受祝聖,當晚他便與外界失去聯絡,至昨日仍未見露面,與馬關係密切的溫州神父麻顯士表示,對馬的安全感到擔心。據悉,馬達欽在祝聖當日下午被不明身份的人帶走。昨夜有消息稱,他目前身在上海市郊的佘山修院內行動自由,但當局限制他行使主教牧職。
據悉,身為上海市政協委員、上海愛國會副主任和中國天主教愛國會常務委員的馬達欽,本來是要接受祝聖,擔任天主教愛國會的上海教區助理主教。
在儀式前,馬與上海教區助理主教金魯賢及30多名神父,在隔壁一間小教堂聚集,一名神父宣讀教宗的任命狀,馬則作信仰宣誓。

隨後馬達欽進入座堂出席中國官方祝聖儀式,上千教友、宗教局官員出席,現場有30多名神父共同主持彌撒,但大部份都是外地神父。金魯賢為馬戴上禮冠,蘇州主教徐宏根與海門主教沈斌則為馬進行代表託付覆手禮。
馬達欽在致辭時表示,他是獲梵蒂岡祝聖的輔理主教,而不是享有自動繼承權的愛國會助理主教。他說:「許多事情,身心應該放在牧事上面、福傳上面,所以一些職務不便再擔任。」他亦當着官員、教友前,宣佈不會擔任愛國會的職位。
馬達欽的發言贏得在場教友熱烈掌聲。他續稱,他知道很多神父、修女、修士、教友因參加人數限制或因其他原因不能出席,但他說:「人看外表,天主看人心,公道自然在!」
有出席的教友大讚馬達欽的發言:「座上那麼多宗教局人員,他說這句話很需要勇氣,這些話不是講給教友聽,而是講給宗教局人員聽的!」另一人則稱:「我覺得他的表現不錯,至少沒有讓不參加的神父失望。」
對於馬達欽的舉動,麻顯士稱馬是有智慧的人、很聰明的神父,他的發言是「非常精采的舉動」,他不感到意外,但馬在這個場合果敢地表達出來,卻讓他「非常非常的意料之外」。40多歲的馬達欽,上海人,畢業於佘山修院,1994年任神父,曾擔任《上海光啟社》主編。曾任天主教浦東總鐸區總鐸及唐墓橋露德聖母堂主任司鐸。20111216日獲委任為上海教區副主教。擁有15萬天主教徒的上海教區,是內地最大及最重要的教區之一。馬達欽今年530日當選天主教上海教區候任助理主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