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4, 2013

对扼杀梦想者口诛笔伐!

南方周末2013年新年特刊主题为"筚路蓝缕、不懈不止:家国梦"。1月2日,在南方周末已经签版定样、编辑记者休假、在他们完全不知情的状态下,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庹震
   对扼杀梦想者口诛笔伐!
   对内容大表不满,指示并亲自操刀对新年特刊做出多处修改、撤换,导致多处错误、事故。
   对扼杀梦想者口诛笔伐!
   恶劣无极者,当属把南方周末经典性的新年献词「中国梦,宪政梦」的主题改成主旋律,全文充斥吹捧之词,
   对扼杀梦想者口诛笔伐!
   并强行塞入错误频出的文字,以致头版出现"2000年前大禹治水"(应为4000年前)的低级错误。
   为此,五十多位前《南方周末》的一些记者编辑发表公开信,要求事件当事人广东省委宣传部长庹震引咎辞职,并公开道歉。
   原文写得怎样?无须赘言。文采飞扬,才华横溢,激情澎湃,有目共睹。我们只想指出:原文足以鼓动更多人追寻百年未竟的宪政梦;满有力量安慰、鼓舞“失败了一百次”的追梦者,“第一百零一次”以“不死之希望”充实内心,从“苦难中爬起”。

   对扼杀梦想者口诛笔伐!
   我们认同作者入木三分的简洁描绘:迄今为止“美梦与山河,齐齐破碎。自由与宪政,双双消隐。”
   我们也要指出:作者在说:“今天,已是能够梦想的中国,今天,已是兑现梦想的时代。”时,过于乐观。献词被涂抹、被阉割这一事实就是明证。
   但我们相信:百年宪政梦是不能被彻底扼杀的,中国已经接近“能够梦想”“兑现梦想”的时刻,五十多位记者编辑的公开发言这一事实就是明证。
   记者编辑们提出三项要求:
   1、根据「党政干部辞职暂行规定」第十四条规定,庹震部长不宜再担任现职,需要引咎辞职并公开道歉。
   2、对于提出抗议的南方周末编辑记者,认同其荣誉感与责任感,不予处罚。立即恢复他们的微博账号。
   3、南方周末编委会恢复正常运转。
   而我们则发出如下呼吁:
   一、支持记者编辑们的三项基本诉求;
   二、全民行动,对庹震这一类的行为口诛笔伐,使之如老鼠过街,人人喊打;
   三、再次启动《新闻出版法》的全民立法行动;
   我们坚信:庹震一类的扼杀梦想者终究是螳臂当车,而庹震一定是倒在历史车轮的第一批小丑之一。
  
   凡认同我们立场朋友请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口诛笔伐;
   也可以和我们联络像记者编辑们那样,实名联合申讨
  
   请联络lianluo99@gmail.com
   全委会秘书处
   2013年1月4日
  
   除了庹震之流,我们要对我们的祖国和全体父老乡亲说:
   201314!!!(爱你一生一世!)

   对扼杀梦想者口诛笔伐!

  
   附一:前《南方周末》一些记者编辑 的公开信


   前《南方周末》的一些记者编辑就“新年献词事件”发表公开信,要求事件当事人广东省委宣传部长庹震引咎辞职,并公开道歉。以下为公开信原文:
   我们,曾在南方周末工作过的媒体从业者,为该报"2013新年献词"事件,不得不表明共同立场,我们认为这两天发生的事情极为严重。
   南方周末2013年新年特刊主题为"筚路蓝缕、不懈不止:家国梦"。1月2日,在南方周末已经签版定样、编辑记者休假、完全不知情的状态下,广东省 委常委、宣传部长庹震,指示对新年特刊做出多处修改、撤换,并导致多处错误、事故。恶劣无极者,当属在南方周末经典性的新年献词中强行塞入错误频出的文 字,以致头版出现"2000年前大禹治水"(应为4000年前)的低级错误。
   南方周末新年献词在读者中享有盛誉,此事爆出,被网友恶评为"强奸"。对这一事件,我们明确地、强烈地表示谴责。
   我们认为,庹震部长所为是越界之举、擅权之举、愚昧之举、多此一举。
   我们认为,这是需要希望的年代,他在泯灭希望;这是渴望平等的时代,他高高在上;这是变得开明的时代,他行事颟顸;这是讲究教养的时代,他粗暴无礼。
   最近几天,海内外普遍对18大后的中国抱持乐观,这些乐观基于新的领导人所体现的精神面貌和施政方向,这些方针包括: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将权力放在阳光下运行,坚定地坚持宪法的基本原则,坚决地反对腐败和官僚主义。
   而庹震部长,在中国改革开放最前沿之地广州的所作所为,完全与这些方针相悖。
   我们并不认识庹震部长,但基于我们了解的情况,愿意说出以下事实:庹震部长曾经在《经济日报》社担任总编辑,在其任职期间,将一家本有希望在市场上 一显身手的报纸,整到无声无息;其在新华社分管社办报刊期间,社办报刊风声鹤唳,万马齐喑,社内有领导称,"他再管上半年,新华社这些社办报刊好不容易占 领的市场,将全部失去";其后去广东任职宣传部长,当时就有传言称广东媒体"将死得很惨",事实果真如此,其在广东工作期间,是广东媒体业最黑暗的时候。
   而庹震部长一直仕途腾达,我们理解其中道理,因为他的所作所为会被说成为了"党的利益"忍辱负重,但我们愿意公开而且善意地表明态度:他的他的所作 所为,与执政党的利益完全背道而驰。他所到之处,充满生机的媒体被掐断喉咙。如果媒体失去公信力和影响力,请问,执政党靠什么来发声?靠什么说服人民?可 以这样说,这位部长所做的事情,让人民和执政党离心离德,怎么可能会有利于党的利益?现在他的所作所为,已被认为不仅仅代表广东省委宣传部层面,正如网上 很多人在问:中央新领导集体这些天所营造的开明开放,究竟是真的还是假的?
   作为曾经的南方周末人,我们也深知报纸之不易,多少年来它在南粤大地艰难生长,它有过失落也有过辉煌,它曾被贴上各种符号,但事实上,那里有的不过 是一群 有点理想的年轻人,即便是在"理想"被嘲笑的当下。这份理想往大了说,是希望自己的国家变得更好,希望自己的人民能幸福生活。这家报纸多年来都是一份真诚 地爱着自己国家、人民的报纸,那里的人们怀着最多的善意,希望国家更好。它的拳拳之心,历史可以证明,历史还将继续证明。
   最后,我们明确无疑地支持留在南方周末的前同事们。无论出于义气、道义还是我们心中的准则,我们都与他们站在一起;我们反对针对新闻业的粗暴的管理 风格,这些风格有的出自官僚主义,有的出自个人利益,这样的风格无论对媒体,对执政党的利益,都是毁灭性的。一个立志要做文化大国的国家,怎么可以用这么 没文化的手段管理文化?一个正在建立国际新形象的国家,怎么可以允许有人擅用蛮横落伍的手段,降低国家声誉?
   为此,我们呼吁:
   1、根据「党政干部辞职暂行规定」第十四条规定,庹震部长不宜再担任现职,需要引咎辞职并公开道歉。
   2、对于提出抗议的南方周末编辑记者,认同其荣誉感与责任感,不予处罚。立即恢复他们的微博账号。
   3、南方周末编委会恢复正常运转。
  
   签名(截止2013年1月4日15:40分,持续增加中):
   姓名 供职时间 供职部门
   1 鄢烈山 1995-2011年 新闻部、评论部
   2 陈海 2000-2003年 新闻部
   3 杜卫东 1998-2002年 新闻部
   4 邓瑾 2004-2012年 经济部
   5 方三文 1997-2002年 新闻部
   6 关军 2003-2006年 新闻部
   7 郭力 2004-2011年 新闻部
   8 何保胜 1996-1999年 新闻部和副刊部
   9 胡贲 2009-2011年 新闻部
   10 李晖 1992-1999年 副刊部
   11 连清川 1997-2001年 新闻部
   12 李红平 2000-2009年 新闻部
   13 李多钰 2001-2003年 文化部
   14 林楚方 2002-2006年 新闻部
   15 李海鹏 2002-2009年 新闻部
   16 刘鉴强 2003-2006年 新闻部
   17 李小鸣 2005-2009年 新闻部
   18 马克 2001-2010年 经济部
   19 南香红 2001-2007年 新闻部
   20 潘晓凌 2007-2011年 新闻部
   21 钱钢 1998-2001年 常务副主编
   22 孙保罗 1996-2001年 新闻部
   23 沈亮 2007-2010年 新闻部
   24 王刚 2010-2012年 新闻部
   25 谢方伟 1998-2001年 新闻部
   26 夏榆 2002-2012年 文化部
   27 笑蜀 2005-2011年 评论部
   28 曹西弘 1996-2002年 新闻部
   29 杨海鹏 1998-2002年 新闻部、上海站
   30 赵世龙 1997-1998年 新闻部
   31 周浩 1999-2001年 新闻部
   32 张恩超 2002-2006年 新闻部、专题部
   33 张立 2002-2009年 新闻部
   34 张捷 2002-2010年 专题部、新闻部
   35 张悦 2006-2008年 新闻部
   36 左方 南方周末老主编 创刊参与者
   37 陈江 2006-2010年 新闻部
   38 马莉 1992年—2011年 文化部编辑
   39 拉家渡 2000﹣2002年 文化部
   40 张健 2006-2009年 文化部
   41 郭国松 1996-2004年 新闻部
   42 夏英 2001-2008年 经济部
   43 雷剑峤 2002—2006年 经济部
   44 刘天时 1998-2001年 新闻部
   45 由珊珊 2005-2007年 新闻部
   46 柴子文 2002-2007年 评论部
   47 袁瑛 2009-2012年 绿版
   48 黄广明 2000-2004年 新闻部
   49 丁补之 2007-2010年 新闻部
   50 黄秀丽 2009﹣2012年 新闻部
   51 沈颖 2001-2010年 专题部、新闻部
  
   附二:《南方周末》2013年新年献词未删减版
  
      中国梦,宪政梦 --《南方周末》2013年新年献词未删减版
   作者:戴志勇
    
   天地之间,时间绽放。
   这是我们在2013年的第一次相见,愿你被梦想点亮。
   2012年,你守护自己的生活,他们守护自己的工作。守护这份工作,就是在守护他们对生活的梦想。
   2012年,庙堂之上发出的宪政强音嗡然回响:“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我们期待宪法长出牙齿,宪政早日落地。惟如此,才能成就这个沧桑古国的艰难转型;惟如此,国家与人民,才能重新站立于坚实的大地之上。
   今天,已是能够梦想的中国,今天,已是兑现梦想的时代。经历过宪政缺失的“文革”梦魇,我们花费三十多年的时间来逐渐回归常理与常情。从土地联产承包责任制到个体户、乡镇企业到“民企”,稍稍归还国人自主安排生活的权利,我们便创造了繁华城市,收获了满仓粮食。
   我们重新体认什么是真,什么是假,是其是,非其非;我们重燃对公义的热爱,对自由的向往。面对暴虐强力,我们双手相握,一起走过艰难时刻,迎接生活转机。
   今天,我们终于可以从厚厚的历史尘埃中挺起胸,从琐碎的日常生活中抬起头,重走先辈的宪政长征,重温先辈的伟大梦想。
   一百七十多年前,我们开始从天朝上国的迷梦中醒来。先败于英,后败于日。百姓愈加民不聊生,耻感深深刺痛中国士人。保国!保种!由洋务而君宪,由立宪而革命。从器物到制度再至文化,激愤者不惜彻底打倒“孔家店”,决绝地将自己的文明连根拔起。
   辛亥革命后,清帝退位,先辈们终于建立了亚洲第一个共和国。但是,一个自由、民主、富强的宪政中国并没有随之而来。
 国家内外,战争连连;人群内外,残酷不断。
   一度,人们远离仁,远离义,远离天道,远离对自由的坚守。
   一度,人们认错为对,指鹿为马,万千生灵生机断绝。
   美梦与山河,齐齐破碎。自由与宪政,双双消隐。
   度尽人世劫波,深味人性幽暗,我们依然是能做梦的人,有颗能做梦的心。
   今天,我们断断不只梦想物质丰盛,更希望性灵充盈;我们断断不只梦想国力能强盛,更希望国民有自尊。新民和新国,救亡与启蒙,谁也离不开谁,谁也不能压倒谁。而宪政便是这一切美梦的根基。
   兑现宪政,坚守权利,人人才能心如日月流光溢彩;鳏寡孤独才能感受冬日暖意而非瑟瑟发抖;“城管”与小贩才能谈笑风生;房屋才能成为自己与家人的城堡;
   兑现宪政,限权分权,公民们才能大声说出对公权力的批评;每个人才能依内心信仰自由生活;我们才能建成一个自由的强大国家。
   兑现宪政大梦,每个人才能做好个人的美梦。而这需要我们就从手边做起,就从守护此时此刻的生活做起,而不要将重任留给子孙。
   很多人一直深深懂得这一点,很多人早就努力践行这一点。
   不是杰出者才做梦,是善于做梦者才杰出。
   你的天赋权利就是可以梦想,并且兑现梦想!
   为你的梦想鼓掌,为这个国家的梦想加油,这就是很多新闻人的梦想,是他们不大不小的野心。他们忠于新闻,更忠于内心。愿你也有个玫瑰色的美梦;自由成就自己,完成天之所赋。
   总会梦想人人都可以做一个有尊严的人,不论身居高位,还是街头卖艺;
   总会梦想人人内心有爱,即使罪犯也未必穷凶极恶,总有恻隐之心自由闪动;
   总会梦想阶层只是引人自由流动的动力,而不再是相互猜忌和仇视的天堑;总会梦想这五千年文明生生不息,为改善人类的现代处境,捧出一掬甘冽清泉……
   兑现这一千一万个梦想,才能抚平这一百多年的刻骨痛楚。
   兜兜转转一百七十年,美梦成真何其难!一百七十年后,依然有人渴望良知萌新芽,重温天命之谓性;依然有人坚持要求权利一一落地,政治复归于正,公义自在流淌。
   依然有人相信,不管多难,梦想终会落实为宪政良制,风行为敦敦美俗。
   先辈们筚路蓝缕,践义成仁。如今,后人承继其志,燃灯前行。
   兑现梦想,自然要借鉴前贤智慧,与古人的信仰、习俗和情感和解。儒释道法墨,百家皆是源泉;周汉唐宋明,代代皆有可取。
   但这决不是要复古,古人不能给予今天所需的一切。只是不再轻易贬损先辈,平心静气地吸收转进,以让中华文明开新花,结新果。
   兑现梦想,自然要吸取世界经验。所以要认真审视希腊民主,罗马法治,借鉴英美宪政,追赶现代科技文明。
   但这也不是仅仅作一个西方文明的优等生,西人有西人演进的轨迹,同样未必能直接给予我们今天所需的一切。
   我们要站在自己的大地上,与各国人民一起,生活出一种古今相融的新生活,文明出一种中西合璧的新文明。在古今中西的激荡中,要遵循人类共通的价值,也要不惮于做自己的新梦。
   称美古人,赞扬邻居,不是因为他们足够完美,而是因为我们熟悉他们眼中洋溢的快乐,心底流淌的自由。
   中国人本应就是自由人。中国梦本应就是宪政梦。
   宪政之下,才能国家持续强盛,宪政之下,才有人民真正强大。兑现宪政梦想,才能更好地外争国权,维护国家的自由;才能更好地内争民权,维护人民的自由。而国家的自由最终必得落脚于人民的自由,必得落脚于人人可以我口说我心,人人可以用心做美梦。
   生而为人,谁能不热爱自由?这自由,不仅是权利针对权力而言,也是宽恕针对报复而言,是般若针对无明而言,是仁爱针对暴虐而言,是有道针对无道而言。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万物自在,各正性命。这就是古人的梦想,先辈的梦想,也是今天很多人的梦想。
  
   中国梦,自由梦,宪政梦。
  
   万物速朽,但梦想永在。万物诞生,因梦想不灭。梦想就是生生之几,就是当你失败了一百次,那第一百零一次充实你内心的不死之希望。
   依然有人倾听你的梦想,期待你敢于做梦。你从苦难中爬起,他们为你加油;你尝尽人世冷暖,他们为你加油;你收获美好生活,他们为你加油……他们别无所资,惟有对梦想的执着;他们别无所长,惟有对真相的追求。
  
   一句真话能比整个世界还重,一个梦想能让生命迸射光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