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8, 2012

话说二胡


今天要谈的不是中国民族乐器-----二胡,而是影响中国的两位胡姓大人物。
一位是民国时期的大学者胡适,
另一位是中共现在掌权者胡锦涛。
他们来自同一故乡-----安徽绩溪,
                                    胡宗宪尚书府

又有相同的姓氏,所以完全有理由可以认定他们是同祖同宗(绩溪的胡氏宗祠名头很响)。可是他们的政治观点却截然不同,一个和另一个完全背道而驰,就像是来自两个不同世界的陌生人。今天就籍纪念胡适逝世50周年之际,来对这“二胡”来品头论足一番。
胡适先生因提倡文学革命而成为新文化运动的领袖之一,与陈独秀、蔡元培同为五四运动的轴心。他第一个提倡白话文,推翻了2000多年的文言文。他是中国自由主义的先驱。正因为他热爱自由,1947年在他领头完成中华民国宪法的制定工作后,当时的国民政府包括蒋介石本人多次劝其参加政府,并委以高官,都打动不了他的心。他并且赞扬孙中山的政治理想,认为一党专政不是最后境界,宪政政治才是目标;并呼吁用科学的成绩解除人类的痛苦,用社会化的经济制度提高人类的生活,用民主的政治制度来解放人类的思想。他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他当年以极大的热情投入民主政治初步实行的一些活动,比如地方政府参议员的选举、比如写大量的文章评论来鼓励国民党向英美西欧式的政党演进等等。今天来看台湾的宪政格局,就觉得胡适先生当年对民主建设投注的热情和精力,总算没有虚掷。
再来说一下胡适的小同乡胡锦涛。他的前几辈从曾祖父开始是经营茶叶的商人,中共建政后,他父亲的茶庄被以公私合营为名强行划归集体所有。文革期间,胡锦涛的父亲胡增珏由于出身不好,被指责为“贪污分子”,并受到批斗,死于1978年,终年59岁。所以,按理说小胡的内心应该痛恨共产党才对。可是他却忘记了中共的专制统治给他父辈造成的迫害,接受了共产党的洗脑教育,还在中共政坛上越爬越高。先后主政贵州和西藏,可惜他并没有改善当地民生(贵州和西藏至今仍很穷),而是血腥镇压西藏人民的游行示威。同时在六四天安门事件中,率先表态支持中共以武力消除反对势力的暴力行为。以此博取邓小平的赏识,为后来进入中共领导核心捞取政治资本。胡当上一把手后,言论自由空间被进一步收窄,尤其是更加严密的网络监察,更多的网站被防火长城屏蔽。工信部在20097月起,对全国新销售的个人电脑预装上网过滤软件绿坝。而后迫于民众压力,于同年8月取消大部分强制安装。SARS事件前期的消息封锁和后期泄露消息者的处理等方面也有质疑之声。谷歌退出中国事件后,网络审查制度更加严格。胡锦涛还提出了和谐社会的概念,并积极宣传,但讽刺的是2010年中国在国内公共安全保障方面的支出甚至超过了2010年的国防支出。同时社会问题越来越尖锐,收入差距也不断扩大。这诸多事实都说明胡锦涛铁了心地执行一党独裁,与胡适的宪政民主观点有天壤之别。
如果胡适先生在九泉之下有灵,一定会痛骂这位执迷不悟的小同乡的!
全委会秘书处
民主党通讯
周晓阳
201222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