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2, 2012

红与黑


有一个关于文革时的笑话是这样的:文革期间,红卫兵在抄某人的家时,发现一本《红与黑》,
 就质问某人:“这是什麽书?”当时,偷看外国书是很严重的错误,是要被批斗的。某人吓得不轻,情急之下,他对那位不学无术的红卫兵说:“这是一本讲述无产阶级红色战斗队与资产阶级黑司令部之间的斗争,并最终由红色赢得胜利的书。”竟然躲过一劫。这则笑话也从侧面反映出当时的派系斗争已经到了全国普及,全民皆兵的程度。而今天的“红与黑”的故事却实实在在地发生在中国重庆,发生在                        
                                    “唱红”的薄熙来 
                                 和“打黑”的王立军之间
 这个故事的起因和经过等等细节在网络上早已传得沸沸扬扬,只要你输入关键词就能找到一大串,我就不再赘述了。但是千言万语可以归纳成一句话:中共内部派系斗争错综复杂。
纵观中国近现代史,派系斗争由来已久。从满清末期的保守派、洋务派与维新派之间的斗争,到国民党内的左右派之争,再到中共党内的左右派斗争,到后来愈演愈烈。尤其是中共当政后,达到登峰造极的地步。从反右运动到文革的造反派,都是中共当权者利用派系斗争来打击知识分子,剪除异己的“经典”之作。现如今的中共党内派系斗争,更是派系林立:若要以出身来分,有“太子党”、“团系”等派别;若要以地域分,有“北京帮”、“上海帮”;若要以毕业高校分,又有“清华大学帮”、“北京大学帮”等。所以,不要看电视新闻里的每次重大政治活动,中共中央政治局那九大常委出现时,大家都作貌似团结状,其实他们每个人的背后都代表着各个派系的利益,都在做着你死我活的斗争。而由于专制制度下缺少监督机制,政治没有透明度,这些斗争就像古代的“宫廷斗争”,普通老百姓都被蒙在鼓里,只能靠民间传说和坊间流言来猜,以至于越猜越神奇,越传越邪乎。像这次的“王立军事件”就有非常多的版本。
民主国家的政党里也有派系,也存在派系斗争。但是,他们与专制国家的区别在于,这些派系斗争不藏着掖着,都摆在台面上,由人民来监督。以美国为例,各次总统大选时的党内总统候选人选举就体现了这一点,党内不同派别之间的竞争靠人民的选票说话,哪一派获得的选票最多就获胜。当然,这种民主社会也不是尽善尽美的,也存在诸如贿选等弊端。但是比起中国一党独裁下,百姓无权过问,任由各派乱斗的“被和谐”社会要进步多了。希望“红与黑”的闹剧早点儿收场!给人民一个交代!

全委会秘书处

民主党通讯
周晓阳
2012年2月11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