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2, 2012

温家宝:支持阿拉伯人民......


正在波斯湾访问的中国国家总理温家宝,15日会见伊斯兰合作组织秘书长伊赫桑奥卢时表示支持阿拉伯人民的变革诉求。会谈中,温家宝明确表示“呼吁停止一切针对平民的暴力行为,支持有关国家人民的变革诉求,希望并相信这一地区国家的政府和人民有能力解决自己的问题。”这是中国政府首脑级官员首次公开表示支持阿拉伯之春运动,引起外界极大关注。
另外,新华社15日发表温家宝长文《中国农业和农村的发展道路》内容摘要报道说这篇文章“重点对农业和农村发展中关于现代农业、新农村建设和城镇化等重大问题的指导思想和政策要求作了深入阐述。”
去年广东陆丰地区爆发震惊世界的乌坎村事件,乌坎村村民通过示威游行方式迫使当局承认乌坎村民维权运动的合法性并重新选举了村委会。在此前后全国范围内一系列的民主维权运动也风起云涌,使得当局高层意识到如果民众的合理诉求得不到满足,如果对地方和基层当局和官员的恶劣行为不作一点制约,中国的维稳居局面就无从谈起。从而迫使最高当局不得不更多关注民众的各项权益问题,尤其是重视农村发展、农民土地财产权及中国过快的城市化进程等问题。
这是中国各界民众维权抗争所产生压力的部分反发射。中国民主人士和维权人士已经形成一股不可小视的力量,中国民主维权运动成为中国民众表达诉求的有效途径。
这让方明一类的人们更加害怕,害怕政府“溺爱”下的百姓变成刁民。19号上午在广东佛山两会的分组讨论现场,人大代表方明说道“百姓是教好的,不是养好的,就像被溺爱的孩子不可能是孝子,溺爱的百姓也可能变成刁民。”方代表一通胡言激起了千层浪,方代表也进一步解释说“溺爱”是指“如果市民提出的不合理要求被政府满足了,这才叫溺爱,如果这种要求被满足了,那么将会有更多人提出更多不合理的要求。”可是衣食无忧、出入车马的方代表们不知道也不愿花费时间、化费精力去了解被他们代表的人民很多还挣扎在贫困线上。他们闭眼不看成千上万受贪官污吏欺凌、迫害而无处申诉、无处伸冤的民众。他们根本没有考虑过如何构建法制的权威,实现司法独立和公正,使所有社会问题能够循法律的途径得到公平合理的解决。
公民需要有途径表达自己的意愿和要求,这是公民的基本权利。但现存社会,新闻媒体,社会舆论和司法诉讼都没有公民发声表达的空间。是公民在纳税养着政府,但当民众和权贵发生利害冲突时,政府永远站在权贵一边压迫人民,当民众奋起行使自己的权利,讨还公道的时候,方明一类的豢养代表居然口口声声把民众说成刁民。这样的代表要他干什么?这样的政府养它干什么?
林语堂先生在讲到中国人的性格时,讲到中国人老成温厚,遇事忍耐、消极避世、和平主义、因循守旧等一些特性。事实上中国的民众是世界上最温和的族群,他们更习惯于通过和平途径甚至是通过乞求和下跪来提出合理的要求。但统治者却把他们看作刁民,施加更多的侮辱和压迫。但是兔子逼急了也会咬人,官逼民反逼出了“你不给我一个说法,我就给你一个说法”的杨佳那样

用与汝皆亡的愤怒实现“自然正义”的人们。官逼民反也逼出了互相帮衬群体维权、集体维权的群众性维权抗争运动。乌坎民众的抗争过程以及成果就是一个典型例证。

证明了民众团结一心,统一行动的力量。
温家宝的讲话中透露出中共高层人士对社会不公,民间力量崛起这些事实的反思。但温家宝讲这一类话不是第一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我们欢迎他讲的这些话,讲比不讲好,肯定普世价值比讲“五个不搞”好。但我们更希望看到温家宝在剩余不长的任期内把自己讲过的话变成有用的话。全世界都在拭目以待!

全委会秘书处
民主党通讯

莉丽
201211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