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5, 2012

被“活埋”的信仰

    命运多舛的中国知识分子似乎永远是这个国家机器不能兼容,但又不可或缺的组成。回顾中国历史真正推动这个庞然大物隆隆向前的力量不是大刀长矛,不是长枪大炮,而是手无缚鸡之力的一介书生,他们总是站在历史的前沿,以敏感的神经、锐利的目光预测着未来,他们总是不识时务的力图以文弱的腕力力挽狂澜,救万民于水火,扶大厦之将倾,他们的教养使得他们为了信仰无怨无悔,他们活得纯粹无尘,一切为了信仰。
2012年龙年伊始,中国网络第一流行语“活埋”
根据网友对“活埋”一词的考据解释,活埋者缓慢窒息而毙,故狰狞可怖。历史上施此恶法者皆亡政、灭族。“据说在这人鬼莫辨的年代里,活埋要来了。”

将中国知识分子这一群体推到风口浪尖。“活埋”的主语是“上面”,而宾语则是“国内反对共产党的有影响力的知识分子”,知识分子又一次被置于“上面”的对立面,中国知识分子上演着世纪悲剧“飞鸟尽,良弓藏”,他们以飞蛾扑火的惨烈警示着国人。
春秋战国诸子百家掀起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规模宏大的知识分子参政议政热潮。在周王室衰微,诸侯争霸之际,各家学说代表人物周游列国,游说诸侯,人们的思想空前活跃,秦嬴政采兵家之长一统天下,天下初定,禁言论,焚图书,坑儒士,460多名士儒被活埋,中国知识分子因为坚持信仰付出了生命的代价;1919年中国知识分子打破良久的沉默,走上街头抗议北洋政府出卖国家权益,迫使中国代表退出巴黎和会,民主自由理念在中国得到传播。1966年建国之初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始了长达十年的文化大革命,一场文化浩劫将原本薄弱的文脉几近斩断,中国知识分子又一次因为坚持信仰付出了青春和生命的代价,多少风华正茂、指点江山的才子无声无息的被埋在历史的尘埃中,在这个健忘的国度,甚至没有留下名字。
瓦茨拉夫·哈维尔他反对共产主义不是因为有不可告人的个人企图,只是因为在他看来,共产主义是一个不适当、不道德的体系。但中国的哈维尔群体被威胁要被活埋........
2011年余杰因为坚持民主自由的信仰,被威胁要被活埋,无奈去国……当信仰已经缺失,当自由已经被隔离,当生命已经被视为草芥,当祖国已经成为坟墓……中国的历史不再是文人笔下的发展史,那是镰刀斧头统治下民主缺失的历史,中国的知识分子注定成为被遗弃的思想者;这是个势利的国度,除了权力和金钱,它什么都看不到听不到,它什么都不在乎,它用人造的光亮取代太阳告诉人们“看你们生活在多么光明的国度”,其实它的四周一片黑暗死寂;这是个健忘的国度,它忘了当初的誓言“为了自由民主解放全人类”,它背叛了歃血盟誓的战斗伙伴,因为它可以把伙伴活埋而没有人知道。可是它不知道被活埋的岂止是曾经为了自由民主一起并肩作战的伙伴,它活埋的是献身者对它的信仰。
在今天,它又公然发出“活埋”的恐吓,这种恐吓活埋了所剩不多的人们对它残存的信仰,对它寄存的最后一丝希望……

全委会秘书处
民主党通讯
王莉丽
201212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