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3, 2012

《薄熙来案与习近平上位》

2012年10月8日傅申奇在自由亚洲电台的评论
   29总598
   《薄熙来案与习近平上位》
   当各派为如何处置薄熙来而争执不休的时候,毛派利用反日游行制造了红海洋,薄熙来被当作毛泽东的衣钵传人抬了出来,这一抬帮了薄熙来的倒忙,把各派 都逼到的死角,促使中共最高层各方达成共识:必须在政治上彻底搞垮薄熙来,根除其日后东山再起的机会。薄熙来被双开并移交法办,目前案情还在继续发酵,又 有追杀亲子,制造空难等等传闻,不管最后怎么结案,把薄熙来搞臭、搞垮是唯一的结果。这同时也意味“神隐”十三天的习近平一定上位,没有任何悬念。

   薄熙来案与习近平上位
   于是人们已经把更多的注意力投向另一个问题:习近平上位对中国意味着什么?他会启动中国的政改吗?有人认为,习近平从政以后,紧跟中央,紧跟形势,循规蹈矩,乏善可陈,即便有一点独立见解,很可能象胡温那样,在维护既得利益的搅拌机里搅得稀烂,无所作为。
   也有人认为,习近平父亲和他本人青少年时期的经历至关重要,他对这个制度持批判态度并力求改变是不言而喻的。并且目前得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他既有愿望也有条件和机会启动政改。他的下属《学习时报》副编审邓聿文画出了类似缅甸政改的路线图和时间表。
   我想简要表述我的看法:如果胡锦涛裸退,习近平完全可能成为中国登盛式的人物启动政改。但人们也可以看到习近平是非常有现实感的实用主义者,给人的 感觉是“深藏不露”,“难以读懂”,不会做冒大风险的事情。所以国际大环境,两岸三地,以及国内的整体形势,政改的压力和动力,以及可行性,将是习近平会 再三斟酌的要素。
   纵观几十年来许多国家和地区民主转型软着陆的经验,强大、统一、有建设性的民主力量的存在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在韩国、菲律宾、台湾、波兰、南非、捷克斯洛伐克等国的转型过程中都可以看到这一点,最近的例子缅甸,就有全国民主联盟。
   目前中国的民主力量已经有很大的发展,但过于分散,难以同步行动展示力量。而在这个关键时刻如果民主力量能在一面旗帜下,发出一个声音,加大政改的 压力和动力,展示平稳转型的可行性,很可能触动习近平露出类似登盛的那一面。我认为最可能竖起来,也最可能集结力量的旗帜,就是中国民主党。我认为中国民 主党属于全国各地和各界的民主力量。今天、我们都是民主党人,是有志、有心推动中国民主转型软着陆的各界人士的一个选项,如果没有更好的选项,那就是最好 的选项。

   薄熙来案与习近平上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