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 2013

《谣言和真相》

傅申奇2013年5月20日在自由亚洲电台的评论
   《谣言和真相》

   在言论、新闻不自由的中国,
  
《谣言和真相》 
真相常常被掩盖,披露真相的言论反而被戴上谣言的高帽。  
《谣言和真相》
   最近的例子是,《财经》杂志副主编罗昌平向中纪委实名举报副部级官员刘铁男,涉嫌学历造假、与某商人勾结,境外收购骗贷国内银行,而且还对其情人徐 某发出死亡威胁。能源局即时做出回应称该举报纯属污蔑造谣,并将采取正式的法律手段处理。中宣部也发出禁令,要求各媒体对网传刘铁男的相关问题,不报道不 评论不转载。
   最后又一个“谣言”被证明是事实,而能源局、中宣部才是真正的造谣者。刘铁男落马了,他是因实名举报而落马的最高级别官员,也是微博举报而倒台的最 高级别官员。因此被当作反腐败的伟大胜利,新华社也来凑热闹,用武松打虎的故事把能源局的辩护的行径比作景阳冈那只大老虎拿人的三招,一扑,一掀,一剪。 似乎打老虎之说得到了印证。其实,刘铁男的落马是因为行事不够缜密老道,令情妇反目,证据落到媒体人的手上,但更重要的还真是这老虎不够大,后台不够硬, 拿来祭反腐的大旗树一树新政的权威恰到好处。
   观察腐败小老虎、大苍蝇落马的故事,人们可以看到,大多是因为:小偷入室、短信外流、二代跋扈、烂尾事故、内讧败露、情妇反目,而情妇反目占了很高比例。这一切都说明,中国政策性的反腐举措效果不彰,中国离官员不敢贪,不能贪的目标还遥不可及。
   要造就官员不敢贪、不能贪的大环境有许多不可缺少的因素,其中最紧要的是让真相有显露的空间,让造谣者望而却步。有人提出要追究能源局、中宣部造谣者的责任,这不无道理。但看一看新华社、中宣部六十多年的言论,有多少不是谣言呢?追究得过来吗?
 
《谣言和真相》
 依我看,造谣并不可怕,可怕的是造谣者垄断发言权,用强权指鹿为马。  
《谣言和真相》
   故而开放言论、新闻自由,废除舆论导向才是关键。在新闻言论自由的大环境里,谣言止于智者,不涉嫌诬告、诽谤、陷害等犯罪行为的所谓“谣言”常常是显露真相的催化剂。
   习近平掌权半年后的今天,官员公布财产仍然没有进展,媒体都只能家奴式的沉默,而勇于上街举牌的公民被刑拘、被迫害。面对此情此景,有人还大唱赞歌,欢呼反腐败的伟大胜利实在是非常可笑。
   当谣言不再可怕,不再需要用强权禁止,或者强权无法禁止的时候,真相就会大白于天下。令人欣慰的是互联网正在冲击新闻言论封锁的堤坝,强权无法掩盖真相的日子近了!

 
   自由亚洲电台傅申奇特约评论
   http://www.rfa.org/mandarin/pinglun/fushenqi
   【傅申奇文汇】全部文章
   http://blog.boxun.com/hero/fushenqiwenhui/
   http://fushenqi.blogspot.com/
   【民主之声】全部文章
   http://blog.boxun.com/hero/minzhuzhisheng/
   Facebook:shenqi fu
   Twitter:@fushenqi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