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6, 2013

今天我们都是南周人!

   南周为我们说话,我们为南周呐喊;
   南周昂起永远不屈的头,直起永远不弯的腰!
   今天我们都是南周人!
  
   庹震犯了众怒!宣传口犯了众怒!
   我们说过:庹震一类的扼杀梦想者终究是螳臂挡车,而庹震一定是倒在历史车轮下的第一批小丑之一。
  
今天我们都是南周人! 
国内、海外;网上、市集,一片申讨声,庹震已经成了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今天我们都是南周人!
   中共党员,郑州市民,中学教师,环保公益草根组织“绿色中原”的召集人。
   崔晟申言:庹震等原来不学无术,何德何能,踞位文宣;坐收南方报系荣泽,本来已是沐猴弹冠。今国运多谲,时势峥嵘,民智渐开,此辈权弄媒体,奸夺公 器,欺辱报人,阻塞言论,破坏大陆改革,晦丧新届政坛,败坏南国风华,为专制添彩,为欺民自舞。此等不道歉何以面父老,不自辞何以谢国人,不自掴何以显人 性。存其无赖,章明党耻!2013年元月5日
  
   有网民直言:南方周末新年献词被强奸,炎黄春秋网被关闭,很多人士ID被关闭,各种微博敏感词变本加厉,这再次证实:几十年来,主管宣传和意识形态 的部门就是一些最无耻、无知和无聊的弄权小人,是各种贪官污吏的看门狗。他们不要说不在乎社会公义和利益,连自己党的利益也可以无所谓。
  
   南京大学金陵学院传媒学院发布关于南都风波的声明

  
今天我们都是南周人!
   网上随处可见支持南周的人们  
今天我们都是南周人!  
今天我们都是南周人!
  
今天我们都是南周人!
 广州市民在街头拉出了声援南方都市报的横幅,  
今天我们都是南周人!
   各类联署申讨如雨后春笋
   比如:
   现在,请支持《南方周末》,请支持良心和正义!它是自由主义高高飘扬的旗帜!也是我们共同的心灵家园!
   网友声援《南方周末》联署邮箱:
   synfzm@163.com
   synfzm@gmail.com
  
   网友还发起给真理部庹震寄明信片行动:
   [1/2]支持南周,行动起来吧,先从这个开始吧,为了民主自由,为了你的利益,为了你的未来,为了你自己,给真理部庹震寄明信片,写上新年贺词:请你辞职,向人民道歉!给人民一个交代,或者我们给你一个交代!
   具体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合群三马路省委大院4号楼;邮编:510082;办公室电话:020 87185212,传真:020 87185252。
   不要只说不练了,不是老说没人先起来吗,说一万句,不如寄上这一张,做好这一次。民主,从今天开始,从这张明信片开始,寄张明信片的胆量和时间,你有吗?!
  
   27位知名专家、学者、律师作为第一批联署人发出了《关于罢免广东省宣传部长庹震的公开建议书》关于罢免广东省宣传部长庹震的公开建议书

   中共广东省委并胡春华书记:
   此次贵委宣传部长庹震对《南方周末》2013年新年特刊的所作所为,已震动新闻界,并延及全社会,舆论上随处可见人们对庹震之反感与抗议,显见社会 普遍对庹震以及庹震所领贵委宣传部管理风格出于文明之必然抗拒。我们与闻其事,亦甚感震惊,有些话不吐不快,故有此建议书。
   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桥头堡,一向锐意开天下风气之先。今日中国尚存崛起复兴之气象,有赖于广东至多。邓习二公先后南巡,大事常自粤始,举国上下,海内 海外,大 都视广东为中国改革开放程度最重要之试金石。而以一省之力,影响流于全国,不能不谈《南方周末》之贡献。这三十年来,《南方周末》以一贯的专业、理性与温 和,关注社会民生,关注公义良知,真正奠定了改革开放的广东传统、广东精神。
   多年来,在一茬茬对国 家饱含感情且极具建设性的“南周人”的努力下,《南方周末》作为国内重要媒体,宣传承继着广东的改革传统,赢得了国内外的广泛赞誉:以国际言,《南方周 末》已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面孔;以国内言,《南方周末》是非分明、为民代言,是屈指可数的最贴近民情的好报纸之一;以中国改革开放的大局而言,《南方周末》 即为中国最生动之元气,岂容个别酷吏任意摧折。
   《南方周末》编辑部乃中国最富有现代媒体职业精神的群体之一,且与国家改革之趋势、开放之精神息息相连;他们一向温和理性忍让,有秩序感,此次贵委 宣传部新任负责人庹震会惹动众怒、引发他们群体抗议,在《南方周末》三十年历史上未为一见。若非庹震为官霸道,焉能至于此乎?
   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坊间传闻,庹震自履任广东省委宣传部长始,屡屡越过《南方周末》编辑流程,恣意插手内容制作,上不知为官分寸,下不知行耻有 己;以一己之官威,视公器如私产,挟酷吏之苛严,毁名刊如割草,所过之处,万马齐喑。 若非庹震仇视改革开放,焉能至于此乎?
   虽记者出身,其人又不娴文史,落笔即犯常识错误。此次《南方周末》2013年新年献词,庹震不顾新闻作业规律,夜半擅自换稿,所换之文字,乃庹电话 逐字授意,居然有“2000年前大禹治水”之类的不能容忍的低级错误:大禹难道是汉代人不成?若庹震能尊重《南方周末》正常编辑流程而不随意凌越,以南周 编辑部 之业务素质,岂会不发现此低级错误?若非其人师心自用,刚愎愚蠢,焉能至于此乎?
   我们担心,允许庹震这样的人继续留任,听其为非作歹,将会给广东省委带来更多负面影响,将有可能令改革开放的广东传统丧失,报纸杂志应有的表达自由彻底沦陷。
   有鉴于此,我们公开建议,唯一正确的措施是尽快罢免庹震的省委宣传部长职务,派赴艰苦地区加强锻炼,以利其改邪归正。拳拳之意,幸能明察!
  
   第一批联署人:
  
   A 大陆知识界(18人):
  
   茅于轼 经济学家
   张思之 律师
   章诒和 作家
   李承鹏 作家
   野  夫 作家
   贺卫方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
   张千帆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
   秦  晖 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
   郭于华 清华大学社会学教授
   张  鸣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徐  昕 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教授
   秋  风 儒者,天则经济研究所理事长
   杨东平 21世纪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
   笑  蜀 评论人
   刘苏里 书评人
   王建勋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仝宗锦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郭玉闪 传知行社会经济研究所所长
  
   B 港台知识界(9人):
  
   陈健民 香港中文大学公民社会研究中心主任
   江明修 台湾政治大学公共行政学系特聘教授
   梁文道 香港文化人, 前南方周末专栏作家
   蔡子強 香港政泙家, 中文大学政治及行政学系高级讲师
   张楚勇 香港城市大学高级特任讲师
   陈祖为 香港大学政治及公共行政学系教授
   陈韜文 香港中文大学新闻及传播学院讲座教授
   戴文祥 台湾苗粟社区大学主任秘书
   成  名 香港科技大学副教授
  
   环球时报、华商报等媒体也或贬或褒,或曲笔、或隐射、或直言,发表各自的评论。
   华商报的评论对南方周末的新年献词推崇有加:“南方周末的新年献词,已久有传统。虽则只是一家媒体在新一年里,基于价值立场和情怀的言说,但事实上 已成为一个公共言说平台。从1998年新年献词中的‘让无力者有力,让悲观者前行’、到2006年的‘一句真话能比整个世界的分量都重’,以及2012年 的‘用一束光簇拥另一束光',这种带着诗意和悲悯情怀的言说,曾伴随着南方周末一纸风行的年华,进入到很多人的心里。”
   评论引用1月5日新华时评中的话说:“问题是时代的声音,而刻意回避问题也恰恰是改革攻坚期我们所遇到的一大难题。比鸵鸟更甚之的是,将头埋进沙子 后还用公权力恫吓和压制私权利,造成问题扩大化。改革就要直面问题,改革就是解决问题。”评论委婉的说:“舆论与广东相关主管部门的冲突,反映出了一个重 大的社会问题,即,我们的媒体管理思维,已到了亟待改革的关键时刻。”并“希望此番‘献词’风波,能让包括主管部门、媒体在内的全社会,都有所启迪。只有 拥有一个良好的媒体生态和一个包容开放的舆论氛围,我们的国家,才能在‘中国梦’的践行道路上,行走的更加稳健。 ”
  
   【联合报╱特派记者程嘉文/广州报导】
   「南方周末」新年特刊遭大幅删改事件,在大陆「公知」界激起公愤。
   【明报专讯】53岁的广东省委宣传部长庹震原籍河南方城,曾任北京《经济日报》总编辑、新华社副社长等职,去年5月空降广东。与此同时,曾在新华社 任职的 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杨健出任南方集团党委书记。此后,南方报业集团旗下传媒(即「南方系」)空间受压,今次「献词」事件实际上点燃了积压已久的怒火。
   多维也添柴加薪转发有关庹震爆料(详见附录一)
  
   随着网络广泛传播以及一些媒体的相关评论,此事无疑已成为2013年度的第一公共事件。
  
   有传说,中宣部发出通知:各媒体官方微博及个人微博不转、不评南方周末事件,不转环球时报评论及东方卫视新年献词惹热议节目。今后对同一事件的报道均不得转载。如果属实那真正是“比鸵鸟更甚之的是,将头埋进沙子后还用公权力恫吓和压制私权利,造成问题扩大化。”
   而1月6日晚间,《南方周末》官方微博突然出现一则信息,称《南周》今晚将蒙难,
  
今天我们都是南周人!
   接着,风瑞微博说,《南方周末》的微博帐号将交出,
  
今天我们都是南周人!
   该报采编人员发出声明,公开承认微博失守。  
今天我们都是南周人!
   之后就是《南方周末》微博发出的一个口吻全不同的对新年致辞的一个说明。
 今天我们都是南周人!
   看来,宣传口对南都的打压还在加码。
   此时此刻我们重复我们的三项呼吁:
   一、支持记者编辑们的三项基本诉求;
   二、全民继续行动,申讨庹震的暴行!谴责宣传口的愚蠢,上网、上街,口诛笔伐,使之如老鼠过街,人人喊打;
   三、再次启动《新闻出版法》的全民立法行动;
  
   大声疾呼:
   南周为我们说话,我们为南周呐喊;
   南周昂起永远不屈的头,直起永远不弯的腰!
   今天我们都是南周人!
   毫无疑问:即便公权力从架构上压垮了南方集团,但南方精神将生生不息,发扬光大!

 今天我们都是南周人!

   凡认同我们立场的朋友请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上网、上街,口诛笔伐,  
   也可以和我们联络像记者、编辑、专家、学者们那样,实名联合申讨
   请联络lianluo99@gmail.com
  
   最后我们要正告庹震之流:我们信你们能改写别人写给你们的献词,但我们不信你们能改写别人写给你们的悼词!
  
   全委会秘书处
   2013年1月6日

  
   附录一:转发有关庹震的爆料
  
   庹震骂习仲勋汉奸,不屑习近平2013-01-04 18:30:12
   阅读(349) 评论(1)
   随便篡改《南方周末》新年致辞的庹部长火了,网上关于他的消息也多了起来,各种爆料不知真假(由于他犯了众怒,所以多半是不光彩的爆料),转来多维博客给大家一看。
   12年才走马上任到广东省任常委、宣传部长的庹震终于“不负众望”,搞出了大动作,几乎成为“媒体”与“自由”之公敌,也给习李新政重重一击。其 实,这位新华社副社长出生的宣传部长,一直是野心勃勃,急于上位的。据他原来的同事透露,庹震多次声言,比他大不了几岁的习近平之所以能够上,就是因为有 一个好爸爸。他说,习近平的爸爸习仲勋那些言论,就是以现在的标准来评判,宣判他颠覆国家可能看得起他了,顶多就是一个汉奸、叛徒。
   庹震在河南也算是高干出身,人脉很多,他早在任经济日报社总编辑与新华社副社长时,就对南方系非常厌恶,阴错阳差的是,他竟然通过关系被调任广东省任宣传部长。
   习近平李克强上台后,他已经到了广东,据广东宣传部一位干部说,他对习近平上台后的三把火很不以为然。习近平访问深圳与广东时,他暗中发出指令,不 许广东等地报纸“借题发挥”,过多吹捧,更不许联想,他对宣传部干部说,习近平可能只是作秀,他是来缅怀自己父亲的,和中央政策没关,如果我们宣传过火, 就把习近平摆上台,“他下不来,我们就上不去”。
   据新华社一位刚刚拜访过庹震的领导透露,庹震不看好习近平,认为他再这样折腾,要就是被逼下台,要就是成为“末代黄帝”。 这位领导透露,庹震更担心习近平成为“末代皇帝”,他倒不担心习近平下台,庹震甚至表露出,习近平就应该下。
   据中宣部一位刘姓的处长透露,庹震自己邀求一定要到广东去任职,目的很简单,他希望通过广东任职,同第六代中共领导人胡春华结下“深厚友谊”,到时 可以成为胡春华的人马,十年后进中央。他曾经说,习近平就有能力让邻县城的领导栗战书当中办主任。他自己也是看准胡春华的,所以才敢不把习近平放在眼里, 甚至认为习就是一个过渡人物。  
   在谈到庹震亲自上阵撤换《南方周末》的新年贺词,并自己执笔时,两个单位的相关领导都表示,不排除庹震为了讨好胡春华,阻止“南方系”为习近平重启 改革助威呐喊,但这人本身也是笔杆子,笔杆子当上宣传部长,自然忍不住要动动笔,他曾经在上个星期一次常委会上说,习近平当初也化名写过评论,但比起毛主 席他老人家,实在差太远。鉴于此,他也要动动笔,同习近平比试一下,看看谁更接近毛主席。他能管好南方系,就是对党国的负责,对习李作秀的抵制与不屑。
  
   附录二:网友谭敏涛整理的部分微博
  
   按语:此文我针对“南周事件”的微博集锦,集中整理时略有增减。作为一个从大学时起便阅读“南周”的衷心读者,作为一个额外兼修新闻的法科学子, “南周事件”爆发虽有偶然和蹊跷,却也必然和正常。本身,中国不仅存在新闻审查,而且在一些事件中还是事前审查,但当审查变成了不顾媒体旨意的直接撰稿, 全然不顾 新闻传播的规律和要求,这侵害的不仅仅是媒体的自由言论平台,还有新闻专业主义的自由精神。由此,引发记者编辑、学界、新闻院系、法律界等等纷纷声援也就 不足为奇,毕竟,我们每个人都是“记者”,我们每个人都要说话,我们每个人都想说真话、听真话,但当说话变成了假借权力之名的奴化,当说真话变成了备受权 力打压,我们不仅要反击,更要声讨,还要对其问责,因为,说话是权利,说真话是旨意。
   1月2日晚,网传《南方周末》新年献词被宣传部门领导篡改,引发各界人士微博吐槽和抨击。曾经的《南方周末》,几代人的追忆和遐想,而今的《南方周 末》,依然是我每期必买必读的报纸。权力管媒体,中国特有,权力直接篡稿或是撤稿,中国专有,权力肆意侵害新闻自由,必将遭致民间集体声讨和反击,1月2 晚的微博声讨便是明证,但删帖和禁言也紧随其后。
  
   1月3日 早《南方周末》上市,南都新年献词事件持续发酵,业已证实,宣传部门领导篡改社论,宪政稿不让发,见报的梦想之文。而新政要求,让每一起案件都力争公平正 义,不曾想,在一个连宪政都难以登上纸媒社论的当下,案件何以保证公平正义?不曾想,庹部也曾是批评记者,但当他当上宣传部门领导,立马又成了侵害新闻自 由的走卒,这背后的缘由,谁能解疑?
  
   总结“南周事件“概貌即为:先是评论员写出“中国梦,宪政梦”的社论,再是宣传部门领导篡改社论,改成自己的“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梦想”一文。 只因宪政在中国,还不能大力宣扬,特别是南方周末这样广受人民期待的新年献词更不许刊发。后是微博引爆权力干涉新闻自由,各路人士极力声讨和谴责,后 是南方周末记者微博遭遇禁言,之后,演化为公共事件,海外媒体轮番报道,但大陆媒体因为“管制”沉寂一片,只有坏球时报应景之作,但却极具挖苦和讽刺之 意。最后,各界人士纷纷声援,新闻院系刊发声明,新闻学生举牌声援,南周读者“拿报”声援,联名信、公开信、评论文章、抱团署名不一而足。
  
   而总结庹在“南周事件“中的所作所为便是:他篡改南周社论,代表一些人生怕宪政落地生根,改成梦想之文,头版还有几个知识点错误;他让新浪禁止南周 记者发言,随之在微博掀起一轮声讨和谴责浪潮,他背后的力量有多大?谁在幕后支持他?他是谁派来的?中央领导宣称宪法的生命和权威在于实施,而宪法上的言 论自由 缘何屡遭侵犯?他为何敢和中央对着干?
  
   对此,哪家媒体敢率先报道“南周新年献词被改事件”?从昨晚到今晚(1月2日晚到1月3日晚),先是微博求证,再是3日见报佐证,后是南周记者集体 反击,伴随引发微博群体声讨,最后,致南周记者多人微博遭禁言。而时至1月4日,未见对某人追责,未见有人对此负责,未见新浪对此解释,未见广东省委宣传 部出来“辟谣”,未见大陆纸媒对此进行报道,只有坏球时报一篇评论。
  
   也正因领导篡改媒体社论,或将宪政深入人心,被篡改的那篇“中国梦,宪政梦”一文,流传甚广,万人争读。而在此事件中,媒体人需抗争,法律人要支 持,社会人 当围观,这是一个良性互动的社会,任何权力的肆意妄为都应受到遏制,没有对权力的驯服,便只剩下公民权利的任意遭受侵犯。新闻自由是公民权利的延伸,随意 篡改媒体社论,侵犯的不止是新闻自由,还有公民权利理应得到妥善的保护。
  
   而没有言论自由和新闻自由,宪政谈何落到实处?新政首先要落实言论自由和新闻自由,让公民免于批评政府的自由,让记者免于监督政府的自由。新年初 始,便爆发 宣传部门阉割媒体社论的丑闻,看新政如何奏效,请先从严惩幕后黑手开始,不要袒护、不要偏倚、不要遮掩,而要严惩不贷,给南周交代,给读者一个答复,给民 众一个答案。
  
   “中国人权白皮书“一再向世界宣称中国没有新闻审查制度,外交部官员也附和说,中国不存在新闻审查制度,但庹部长却以实际行动向世界证明了中国不仅 有新闻审查制度,而且还有新闻代笔和撤稿制度。南周改稿事件现已极度升温,引发全球媒体关注,引致微博集体声讨,那么,庹部还能撑多久?庹部还要沉默多 久?庹部还能 抗多久?至此,有人呼唤新政,有人延续旧政;有人树新风,有人守旧念;有人顺应中央潮流放松管理,有人背离中央旨意严加管控。
  
   换稿的是庹震部长,但他留下的是一世恶名;管理的是新闻媒体,但侵害的是新闻自由;宣扬的是没有新闻审查,但运作的是权力可直接撤稿换稿;篡改的虽 是媒体的 新年献词,但篡改不了宪政在人民心中的滚滚浪潮。在这里,读懂中国;从“南周事件”,了解中国;因“南周事件”,看清中国——你是什么样,国家就是什么 样,我们心有光明,国家便不再黑暗,我们一再坚守,权利便不会丧失,我们的努力,便是这个国家法治的发展方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