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4, 2012

一场擂台赛

    江湖之上,烽烟四起;武林当中,群雄争霸。一派乱世景象!
    正在此时,为了争夺武林盟主之位,摆起了擂台。台下围观群众无数,大都目光无神,表情麻木,一幅随波逐流,无所谓的态度。因为他们已经看惯了江湖上的打打 杀杀,腥风血雨,也被各个帮派欺负惯了,所以谁当盟主对他们来说已不重要,只希望将来受的欺压少点,世道太平一点。今天能围聚在这儿,权充看热闹。而台上 这两位,一个膀大腰圆,手舞关公曾用过的青龙偃月刀,唤为老大;
   一场擂台赛
   另一个身形瘦弱,手使一对秦琼曾用过的锏,名叫老二。
   一场擂台赛 
 孰强孰弱,一目了然。
   一场擂台赛
   一场擂台赛
   只见五招之后,老大已经把老二逼到死角,准备使出致命一刀。正在此时,一个手持东洋刀的日本武士跳到擂台中央,叫嚣着要占有整个擂台。
   一场擂台赛
   其实这名日本武士老早就占着擂台的一角,在那儿磨刀霍霍,只是老大心中盘算先灭了老二,再腾出手来对付他,所以视而不见罢了。在这紧要关头,老大代 表中华武林向日本武士宣战了。这一战就战了整整八个时辰。由于日本武士武功高强,刀锋犀利,老大倾全力去拼,也只有招架之功,无还手之力。幸而不久后,原 本在台下观战的美国大力士,
   一场擂台赛
   被台上日本武士的飞来暗器伤到,因此而激怒,上台助战,这才扭转局势,最后还邀请俄国武士出手,并以两记“泰山压顶”绝招帮助老大取胜。这时,老大 已是遍体鳞伤,人乏刀钝了。反观老二,在这八个时辰当中,只是偶尔出手相助,大部分时间都在养伤,现已身强体壮,手中还多了一把俄国武士所赠缴获自日本武 士的东洋刀,早非吴下阿蒙了。此时此刻,毋须我多说,大家也已看出,这场擂台赛说的就是从辛亥革命到抗日战争胜利的这一段中国历史,老大代表中国国民党, 老二是中共,而观众就是中国老百姓了。
    从这一关键时刻开始,历史本来可以这样进行:老大、老二握手言和,
   一场擂台赛
   从人民福祉出发,在治疗战争创伤的同时,建立起一套现代社会民主政治体系,或者就借鉴美国的两党制,然后在这民主体制的保障下,全心全意地去改善人 民生活。于是,在二十年后,完成日本式的经济腾飞,那将是有中国版图那么大的日本经济,有多么惊人啊!真乃中华民族之大幸也!这个理想并不是不可能实现 的,当时老大已经在着手营建民主政治了,召开第一次国大,
   一场擂台赛
   (1946年12月,南京。国民大会制宪会议结束后国大代表们步出会场)
   制定中华民国第一部宪法,
   一场擂台赛
   等等这些举措都预示着中国社会的民主已经萌芽了,也兑现着三民主义在推翻封建帝制时给中国人民的承诺。而事情坏就坏在这个老二身上。
    老二信奉共产邪教,以专制为教义,有我没你,铲除异己,欲独霸武林。而且他崇尚暴力,不顾全中国人民已经厌倦战争,害怕战争这一事实,悍然发动又一次战争,剑指老大,欲取之人头而后快。
   一场擂台赛
   为了骗取台下观众的支持,老二使出了阴招,声称是要反对老大独霸武林,他向观众开出了价码:“如果你们支持我,为我喝彩。我赢了以后就把田地分给你们,把老大的财产也分给你们,你们还可以和我一起治理整个武林!”
   一场擂台赛
   一场擂台赛
   由于占观众人数大多是农户、工人和小商小贩,他们可等不及老大播下的民主之苗开花结果,他们就信了老二的话。以后的历史事实证明了老二的许诺是空头支票。
    在观众的摇旗呐喊助威声中,以逸待劳的老二很快在五个时辰后打败了老大,把老大踢到擂台外一个够不着的小角落里。当了武林盟主的老二此时原形毕露,以公社化、搞合作社的名义将土地收为公有,以民主集中制为名搞“一言堂”,不顾百姓死活,大搞政治运动,
   一场擂台赛
   结果百姓饿死无数,武林一片乌烟瘴气。
   三十年过去,当年和自己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的日本武士早已再铸辉煌,稳座世界第二强,而自己还挣扎在饥饿之中。老二一看形势不妙,再这样下去百姓要造 反,盟主地位将不保。无奈之中,走回以前被自己打倒的“资本主义路线”上去。到如今,以牺牲老百姓的利益,危害了子孙后代的生存环境,勉强换得了世界“老 二”,自己脸上贴金,百姓的土地却被强占,自然资源被掠夺,劳动力价值低贱,民主政治遥遥无期。
    老大在那个角落里,舔舐伤口,精心呵护那棵民主的幼苗,且顺应历史潮流改变擂台游戏规则,不再任武士的蛮力确定鹿死谁手,确定谁为盟主。游戏规则概述为: 一则由观众定夺谁为盟主,二则盟主是有期限的,不再有万年盟主。故而在这个角落里的擂台赛是台上、台下互动的擂台赛,真正的老大是观众。
   一场擂台赛
   (风起云涌的竞选大潮背后,是台湾民众不变的诉求:民众说了算!)
    反观原先大舞台这边的擂台赛,台上的老二飞扬跋扈
   一场擂台赛
   视观众为草芥,早先老二一直宣扬学雷锋,喝白开水,自己偷偷摸摸躲到后台喝两口茅台,抽几根熊猫。现在干脆公然在台上大喝茅台,大抽熊猫,甚至还调 戏妇女。却还逼着观众说他喝得有道,抽得有理,玩得有致,逼着观众鼓掌叫好。还有一些脑子灌满白开水的观众使劲的鼓掌,还有一些被白开水烫伤的观众在左顾 右盼,但台下大多数的观众已经群情激愤,随时准备掀翻这个只有一个人独霸的擂台。但舞台上摆满了古老的十八般兵器,也摆满了新式的十八般火器。有零零星星 欲登台挑战者都被尖刀、火器击伤、击倒。甚至有死于非命者,
   故恐惧依然笼罩着赛场。但明眼人都已经看到,哪一日,有一批勇士齐步攀登,观众们一哄而上,那些兵器、火器就在霎那间失效,老二就玩完了,擂台的游戏规则就会像角落里那样全然改变了。
   一场擂台赛
    从这个意义上讲,将近一个世纪的这场擂台赛,最后是以改变擂台游戏规则收场。老大因顺应民意,在这游戏规则中再生。而老二是什么结局呢?是被踢出赛场粉身碎骨?还是.......?
    一批勇士在哪里?老二是否会主动参与改变擂台游戏规则,开放舞台?永不休止的时间老人将逐步展开这些画卷.......
 
   周晓阳
   2012年3月3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