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0, 2012

王炳章和早期《中国之春》

原载:新世纪

汪岷:回忆王炳章和早期《中国之春》

王炳章在加拿大
三十年前(1982),我还是中美建交后笫一批从中国大陆来的留学生过着白天读书晚上打工的呆板生活也许和大多数留学生的心境不一样我几年来的留学心情一直是沈郁的——因为我是79民主墻一条"漏网之魚"

79年末大陆民运的形势非常严峻我正在和华南师范学院广州师范学院几个学生在办广州地区大专院校民刊《未来》

有一天我躲在一个中山大学学生家里偷听""——美國之音得知北京己经开始镇压79民运了第一个被捕的是傅月华跟着就是魏京生

沒几天北京的動作傳到广州广东省委勒令民刊一律停刊于是刘国凱的《人民之声》王希哲的《学友通讯》我们几个的《未来》暨南大学学生的《诗刊》等等相继被迫关门"办报救国"的梦想己经幻灭等待的只是"秋后算賬"特別是我这种在68年就有参予运动坐牢前科的人我只好赶快出国幸運的是拜中美79建交刚成立领馆之赐我成了第一批出国的自费留学生。

出国之后形势並沒有好转恶讯是一个一个相继而来北上和傳申奇他们串联要办全国民刊联刊的王一飞(铁中)何求《人民之路》钟粤秋(韶关《钟声》)被捕了。留在广州的王希哲也被捕了……,我的心更跌到了谷底。

王驚蛰

19821117一份世界日报的头版头条让我警喜到呆住了一个名叫王炳章的公费留学博士生发表了他的造反宣言题目是:为了祖国的春天——弃醫从运宣言
附图1
对当年海峽兩岸沈闷对峙的局势来说这无疑是一声炸雷!

就中共来说他们从79年中美建交开始就翻版清朝末期的"洋务运动"派遣第一批留学生7982年底三年了他们刚好要点收成果第一批留学生畢业了而这第一批里的第一个博士就是王炳章他们为了王炳章特地在人民日报海外版和加拿大亲共报纸上写社论写文章来吹捧这个"第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博士"引起一片亲共势力的欢呼和喧哗谁知筆墨未干这个"笫一批"里的"第一个"却造反了!

就台北来说也震动不己49年以来他们只知道用高额的黄金奖励来鼓励驾机起义赴台的"反共义士"谁知收效甚微因为除了这些人的个人素质因素外还因为这些人都到了台湾影响不了大陆人也影响不了大陆留学生和三千万海外华侨突然出现这么一个"孙中山"式的大陆醫生博士还声称要推動大陆民主运動着实令朝野都乐翻了天

而对我这个经历过79民主墻的留学生来说则正在经历着如电影小说里的情节一样心头湧上的却是很老土的一句话可找到组织了!

余下来的一连好几个星期我象疯一样天天跑图书馆天天翻看各种各样的中外文报纸杂志传媒的报导

当年对王炳章的报导简直是一场"王炳章颱風"全世界最著名的主流媒体时代周刊》,《纽约时报》,《洛杉磯时报》,《华尔街日报》,《巴尔的摩太阳报》,《匹茲堡消息报》,《华盛顿时报》,加拿大环球报》,《蒙特利尔消息报》,日本朝日新闻》,《读卖新闻》,《产经新闻》,《世界报》,《自由杂志法国解放日报美联社法新社合众社中央社以及台湾香港各大报章开始了一段長期的追综报导谁都知道传媒是这个世界最沒有耐心的东西它们对某个人某个事件维持三分钟热度给你三天的报导),己经是顶级的了但是当时对王炳章的新闻热即维持了几个月可谓盛况空前经久不息

报导五花八门事无巨细包括他的博士毕业论文他的毕业诗他和宁勤勤的"革命婚姻"……一概上报当然包括親共报纸对他的泼污水我后面还会叙述到)。反复的新闻炒作令王炳章这个名字一夜成为英雄世界日报甚至把他评为1982年的"风云人物"侨社要给他颁发"风云人物奬"

一个月之后在美西的我电话响了电话的另一端三千里外的美东傳来一个陌生又期待了很多天的声音"我是老王呵王炳章,……"从此以后几十年炳章给我打电话第一句都是如此的一模一样从未变过
原来王炳章是通过刘国旋刘国凱弟弟找到我的国旋子川和我在文革时的战友们黃瑞伦广州六中),虞雪广州七中),等等人早在80年代前偷渡到香港办过一些刊物如北斗》,《黄河》,《反修楼》,后来这些民刊先驱们中的蔡可风可风),梁冬冬冬)(现在的美国自由亚洲电台驻台湾办事处主任等等都被炳章召拢到早期的中春和民联来了)。
附图2

我和炳章通了差不多2个小时的电话我很详细地问了他对79民运的认识说实话我当时还担心他沒有在国内搞过民运的经历和今后的打算炳章特别触动了我的是两句话

当我问到他"弃醫从運"的时候他说"当醫生救不了今天中国你学文学和美术的也一样!快跟我一齐来办中春吧"

当我问他为什么想用"王惊蛰"这个笔名的时候他说"我仰慕李一哲我想成为今日中国惊蛰时分的一声春雷"

短短二小时的电话改变了我一生的人生路程激動的我连考虑都沒考虑一下就答应了炳章的请求放弃学业到纽约中国之春杂志当义工编辑甚至连到了纽约后怎样生存都沒有问到了纽约他才告诉我每月给我400元生活费)。直到今天我都不知道为什么当年王炳章对我的感召力有那么大!


华侨乃革命之母
中国之春创刊号
《中国之春》第一期创刊号一经发行,立马洛阳纸贵一个月就卖断市了创刊号的加印版在旧金山印印好后由我押运到纽约19831主持加印的黄雨川老先生后来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的创会会长替我卖掉汽车送我到飞机场

一到纽约炳章首先带我去见的是中国之春的其他三个创办人
盘瑞文李林),来自加拿大的一个医科专科学校创刊号的主编
宦国苍黄立),创刊号的责任编辑正在哥伦比亚大学就读经济博士生有在上海79民运的经历到纽约当天晚上我就临时住在他的哈林黑人区的房间里一晚

粱恒和陶森齐名的79民运中湖南的"宣称不信共产主义"的独立候選人和北大胡平复旦徐邦泰等等同是大陆第一代的独立候选人),著有"革命之子"一书后来他主编知识分子杂志

后面一个星期炳章就带我拜访对中春帮助很大的侨领和报界

姜敬宽美国时代杂志里最资深的华人编辑他为中春打开美国主流媒体渠道立了头功,《中国之春在纽约召开的第一次记者招待会中的英文媒体大多是他召来的

陆铿享誉海峽兩岸的名记者港台的中文媒体关系极多中春的早期记者会港台记者极多和他很有关系

郑心元华语快报的社長纽约侨界中文媒体的最佳联络人

陈宪中70年代直至今天的老保钓英雄在纽约拥有一间印刷廠他和在厂里工作的刘添财阿修伯),为中春的第一期第二期先垫上印刷费还免费教我们这几个中国大陆留学生如何排版的操作过程

以后炳章还带着我们去遍访了当时名重一时的华人学者唐德刚历史作家),丛甦作家),丘宏达教授),林孝信台湾民运),熊玠教授),高英茂教授后来当了台湾外交部长),陈影真台湾党外作家),扬力宇教授),许倬云院士),夏志清教授),張系国教授作家),陈若曦作家),任觉民环保专家),余国基中报总编辑),江南作家),黄默教授等等当年的中国之春真可谓"出入皆鸿儒往来无白丁"
附图3

炳章为了打开老侨社的大门带着我去拜访陈炳基曾任中华公所主席),于金山世界日报记者后任了中华公所主席开了一间店在唐人街),还派我到了中华公所召开广东话新闻发佈会大概是因为中春的留学生里只有我会广东话吧)。

炳章为了让中春杂志在唐人亍报摊不受中共势力干扰顺利发行甚至还带我去勿亍见华人社会江湖上的洪门老大报纸称"唐人亍教父"的七叔伍兆佳)。令我奇怪的是当年江湖上的朋友几乎无一例外的支持中春例如竹联帮在加卅的张安乐白狼就打过电话来编辑部"爆料"给我们——中共要暗杀王炳章请我们小心防备云云

王炳章和中国之春的魅力好象无遠弗届大批的邮件从全世界象雪片般飞来我们的邮箱开始设在纽约的洛克菲勒中心后来设在唐人街的孔子大厦实在太多了邮递员老抱怨信放不下只苦了负责收信回信的宁勤勤和我每天带着一个大书包去拿信还要花大量的时间精力来拆信回信

中春杂志从8211月出版创刊号到833月出版第二期足足用了三个月对于一群无专业人士无钱无经验的大陆留学生来说直是举步为艰更不用说要办成一个有長期订户的月刊了据说"当时创刊号上市某美国大学图书馆的一位工作人员一口气买了50他认为大陆留学生办的杂志可能出一期就办不下去了创刊号将成为绝版刊物不如多收藏一些……"但奇跡的是我们从第四期开始就做到了沒有当年侨社和学界的支持是万万不行的孙中山说过华侨乃革命之母我们感受到了
附图4


香港是前沿阵地

王炳章从中国之春一创刊就很关注香港他常说中春的阵地不在美国而是在香港

早在19831他就和李林商量派李到香港宣传中国之春召开记者会还特地派了会说广东话的孙肃之冯斌),何惠黄雨川之后第二任的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会长到香港打前站和创建中国之春联络点中国之春当年发展的联络站成员今天还可见的有黄流后来到了开放杂志),黄瑞伦万宝等等

由于陆铿先生的介绍和王炳章新闻颱风的效应香港大批的传媒记者出来和李林冯斌他们见面。(包括七十年代的李怡等等名记者编辑开了好几桌于是中春的名氣和影响一下子又风靡了香港

我们几个编辑就是从83年开始才接触结识了香港一大批支持大陆民运的朋友的其中包括十月评论的陈思梁国雄長毛),吴仲贤刘山青夫妇岑建勋等等早期认识的香港朋友以及包括司徒华华叔),刘千石陈达鉦六哥),刘達文前哨杂志),金钟蔡咏梅开放杂志等等后期认识的香港朋友都是通过中国之春的关系而才有了结识的缘份

无庸置疑1989年六四学运之前海外民运和香港的联系靠得是中国之春和中国民联而这个开创者就是王炳章


 留学生留学生留学生

我是从中春杂志第二期开始当编辑的在宦国苍领导下工作从第三期开始我就担任主编了王炳章和我们开编辑会议时他开宗明义地说中春不是一般的同人杂志它是大陆民主運动的旗帜因此它不單面对侨社它的第一读者群应该是"留学生留学生留学生!"他重复了三遍留学生"因为留学生要回国去"

83年起炳章分别带着我吴俭祥湯光中南明),张伟薛伟黄仕中),李然等等中春同仁先后走遍了美国东西岸各名牌大学进行巡迴演讲哥伦比亚大学哈佛大学柏克萊大学UCLA喬治华盛顿大学匹茲堡大学康纳尔大学布朗大学马利兰大学邁阿密單德州农工伊利諾州理工……以王炳章和中春当时的名氣我们一面办杂志一面演讲日程时间上安排都安排不过来
附图5

几十场演讲和演讲后的座談會带来的成果丰硕为中国之春杂志和后来的民联结交了一批又一批的大陆留学生朋友我记得当年的有丁学良杨炳章陈铁军叶小健刘万桢彭长征吴祖光的女婿),龚小夏吴方域任松林……等等还有后几年進来的于大海冯胜平胡平杨小凱房志远徐邦泰吴牟人陈军杨建利杨巍车少莉李三元程玉李少民吕凡周义澄亚衣)……等等其中不少人就在座谈会和演讲会之后先后参加了中春的编辑工作或者成为撰稿人或者成为公开或秘密成员)。

中春编辑部是个播种机!

杂志和演讲播下的种子影响到的留学生圈越来越大几年之后就显示出王炳章的先见之明了

中国教育部和总领馆认可的留学生组織一个一个被中春和民联"攻陷"经济学会政治学会被"夺权"这一届要选谁当会长就在中春编辑部里决定有的大学例如肯塔基大学中国大陆同学会的会长选举就被民联"颠覆"吴方域和任松林)……

领馆氣急败坏

教育部的头头对王炳章和中春头痛的程度到了每年的工作会议都耍讨论如何教育留学生不要看中春出国不和中春人接触成为惯例

王炳章还吸收一大批优秀的台湾留学生进中国之春象早期进来的姜新立博士沙林后来去台湾中山大学当了大陆研究所所長),杨农博士台湾中央研究院研究员),張俠博士美国内华达大学教授),郭平柏克萊大学博士他在柏克萊又发展了徐邦泰和杨建利),杨雨亭杨云),徐英朗林樵清直到后来参加的钱达后来当上了台湾立法委员)……等等

台峡两岸优秀留学生的聚集为中国之春带来的不單單是读者群作者群更重要的是的还为中国之春和中国民联开拓了更为广阔的海峡两岸视野


08宪章早了二十五年

王炳章在中国之春杂志从不定期逐步走向月刊正轨的时候就说我们不是为造反而造反我的必须旗帜鲜明有自己的政治和经济主張

19833月中国之春第二期我执筆写了编辑部评论员文章"民主现代化的第一步"提出什么是政治改革的第一步开报禁开党禁军队不干政和释放政治犯
19835月中国之春第三期由王炳章和宦国苍执笔写了社论"大家都来描绘祖国的未来"正式提出了政治改革五主張废除一党专制法分离三权分立首脑直选联邦制经济改革五主张建立市场经济目前多种经济体制並存保护私有财产独立工会农民对土地有拥有权和使用权

如此完整的十项政治经济蓝图在当年的中国可以说是绝無僅有在时间表上又足足比2008年刘晓波领导的08宪章早了二十五年!

有人说80年代早期在国内的中国大陆第一代的经济改革理论开荒牛们是王瑞生马洪陈一諮朱溶基周小川朱嘉明他们这批人要我说宦国苍这批在国外的中国大陆第一代的留美经济博士也是另一批杰出的开荒牛后来他在普林斯顿大学经济系和杨小凱于大海被人称为三剑俠),他在中春第二期用"关微宏"的笔名和王绍光现在大陆著名经济学者展开了一场笔战痛击中国独裁式的计划经济力陈市场经济的必要现在回过头来看1983年的大陆的经济学界中国之春早期很多论及经济的文章都堪称经济改革先驱

如果说当年严家其胡乔木等等人是当年大陆里研究马列主义理论的一流专家的话姜新立沙林博士则是当年台湾留学生里研究马列的一流专家在大小蒋威权时代的台湾学者来说理性剖析马列的学者凤毛鳞角十分罕有)。沙林从中春第五期8月号开始连续发表论文剖析今日中国式马列主义的弊病深入淺出令我们这些在大陆读遍马列和毛选五卷的大陆留学生们都自叹不如。(他后来毕业回台当大陆研究所所长去了

撫今追昔看25年后的刘晓波和08宪章令我们这些老中春人无限欣慰畢竞当年的理念和坚持沒有白费真可惜08年炳章己在牢里无缘看到他种下的树由刘晓波开花结果


狀告人民日报

耍是说今日法轮功在美国法院狀告中国国内迫害法轮学员的各级干部令他们一入境美国就担心收到法庭传票这种政治動作是卓有成效的话那么王炳章就是他们的"老祖宗"三十年前王炳章和他的中春同仁就开天辟地在美国为了中国民主运動展开了历史性的第一告——告人民日报

当时在美国设立办事机构和记者站的人民日报海外版为了对付王炳章如潮水般的新闻攻势在北京的指挥下用社论评论员文章等等大肆抹黑泼污水记得人民日报文章里有个句子是"王炳章和他中国之春一伙人抛妻弃子品行败坏……"

"开国"几十年以来在中国大陆不知"诽谤罪"为何物的人民日报领导人万万想不到的是这个愚蠢编辑白纸黑字的一句话可被中国之春抓到了把柄当年己经是美国公民身分又是中春成员的黄奔餐飲業老板),汪伦旧金山26号台电视主播马上到美国地方法院一狀告上法庭狀告人民日报"人身诽谤"一纸法庭傳票开出傳召人民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和办事处记者站的领导到庭聆询傳票可以递交给人民日报任何一个人这一下可把人民日报经常要进进出出美国机场海关的上上下下人等给吓坏了要知道中国官员自49年以来可是从来沒有上过美国法庭的

事过十几年当年还是人民日报名记者的刘宾雁先生到了美国他风趣地告诉我这个事在北京总社里大家奔走相告人人自危报社领导一再召集开会警告各出入美国的记者在机场在路上不等接受任何人递来的信件提防是法院傳票宾雁笑着对我说我本来在国内是不知道王炳章和中国之春的这一下我可知道了

理性的反共义士

王炳章虽然被中共恨之入骨被台湾封为"反共义士"他却常对我说我王炳章不是卓長仁那种反共义士我只是个理性反共义士

过了不久中国之春和民联就方方面面地显出王炳章的"理性反共"路綫来了

1984中国民联甫成立赵紫阳访美王炳章就力主民联在街头拉出"欢迎赵紫阳"的标语。(附图中春第10)。到了1989年学运后我还暗笑他是不是当年民联拉出的标语感召了赵紫阳所以他同情学生?

民联成立了以后中春一连好几期详细介紹胡耀邦主持的经济改革情况中春第14)。王炳章还用"王惊蛰"的筆名親自写了一篇文章"肯定邓小平批判邓小平超越邓小平"中春第15)。最近还有个大陆学者对我说光是这个大标题的本身人们都不得不佩服王炳章三十年前就有这个眼光




打我进中国之春工作起,,王炳章就叫我不要放弃中国国籍他还拿过台湾著名民运人士林孝信发誓终身不拿美国身份的事例"教育"他和我甚至还委托过林希翎拿了我们两人的护照进入中国大使馆去延期因为林说她认识冀朝铸),最后林希翎回来说北京耍我们两人登报写悔过书才肯延期我们哈哈一笑此事才了了

198487日上午炳章派了我和吴俭祥湯光中南明),少军一行四人进入大使馆要求见大使章文晋章在外公差派了个"一秘"孙兆永和"官员"吴鸿僑来和我们谈判我代表了中国之春杂志社递交了关于在中国大陆注册发行中国之春杂志的申请就要求特赦全部在押民运人士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公开信两份文件下午三时王炳章带着我们幾人在华盛顿召开了记者会说明我们是中国留学生和中国公民中国民联要求注册成为中国大陆合法社团回国不受迫害中国之春要求注册为中国合法杂志合法在大陆出版和发行。(中春18

我们当然知道北京是不会批准的但是这正是王炳章30年前的冲击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公民维权行为比起1998年他鼓動山东组党人士去民政厅申请注册的维权行为又足足早了14王炳章从"首义"开始就不安心于在海外当"反共寓公"冲开报禁冲开党禁"理性反共路綫"的主体思想十分明显

1984720日到810日洛杉矶举行奥运会中国大陆第一次派出最大型的运动队由陈慕华为团长带队当时中国民联内部也有人要求杯葛中国参加奧运王炳章却力陈不可他认为既然中国大陆老百姓和侨社留学生都支持参加奥运身为老百姓代言人的民运就不能逆了民意。(中春15

炳章派了林樵清少军等人成立了中国之春奧运工作组飞到洛城派人手拿中春杂志在机场在奥运村大门在路上凡是见到穿大陆服装那年头大陆服装一望就知的中国运动员和记者就派发。(附图

进入到奥运村凡是见有中国人出入的房间就从门底塞进去他们甚至在路上主动接触中国运動员有一次碰到了中国大陆最著名的跳高运動员朱建华他当时的知名度就如今天的姚明和刘翔),还替他作临时英文翻譯

工作组还特地准备了很多刻有民主法治自由人权——中国之春赠字样的电子錶笔見到中国运动员和中国记者就派赠。(中春18

炳章当时还打算由中春工作组出面穿针引綫秘密串联大陆和台湾的运动员私下开见面会比较两岸的运动员生活和训练方法。(和现在的运动会完全不一样84年时的两岸运动队是绝对禁止私下見面的何况还开見面会?还由中春人来主持?

这个计划当时並沒能实现但也足够吓坏了中国代表团的团长和中国政府的了据说国家体委自84年奧运之后就学人民日报严令警告所有出国运动员不要接近中国之春的人员和杂志但这也阻止不了所有的出國运动员例如中国第一代的网球运动员胡娜就认识中春的人又例如198964事件发生时中國游泳国家队的金牌运动员楊洋在香港找到了我成功地投奔自由

中国第一个海外民运组织

王炳章常说共产党不怕书生最怕组织他又说中春是79民刊的继承者但又和79民刊不一样它有更大的目标就是要成立中共的反对派组织

19831024中国之春第一次代表大会筹备委员会成立了筹备委员41筹备委员会执行小组7王炳章任总召集人
附图
19831230中国之春第一次代表大会于纽约召开全世界各国来的正式代表53另外还有众多嘉宾我最记得的嘉宾是陆铿先生因为他常常耍站起来离开会场去赶发新闻稿

大会上我作开幕词炳章作题为"中国之春民主运動一年总结及今后任务"的工作报告他很详细地报告了从1982年底到1983年底一年中春的发展和壯大当他说到今天经过一年艰辛的筹备是把全世界各國的中春联络站过渡到一个堂堂正正的反对派的时候了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在会场中听着他工作报告的我心中感慨萬千几年前民主墻时期我们这些分散在全国各地办民刊的几十个杂志圈子的人一直就想联合起来搞一个共同的全國性杂志"责任"弄来弄去沒有弄成功今天这个梦想也许就园在王炳章手里了

大会把这个自1949年以来第一个在海外成立的中国大陆民主运动的组织定名为中国民主团结联盟——这就是今天的中国民联

开始选举的时候一位來宾我记不住名字了印象中是一位光头的老伯伯华侨黄埔軍校毕业生说了一句话把全场人都逗翻了他说想不到大陆同胞也能搞民主搞选举

大会选举的结果是炳章选上了主席我选上了副主席薛伟等31位当选总部委员

千秋功罪谁人评说!从中国之春到中国民联19822012差不多30今天人们如何评价这面王炳章树起的政治大旗也许还有待于民运历史研究者的工作但是有两件事是要记入史册的

一件是从海外回国被捕的民联成员杨巍一案被美国国会通过的89民运前第一个列入国会记录的营救中国民运组织留学生的首案案例中的文字记录可以看到第一个被中共正式公安文件点名的海外反革命组织——就是中国民联

第二件更重要,(最近我又重看了几遍89民运的记录片),中共总理李鹏在向全中国全世界宣读的64戒严令中唯一一个被他宣布为幕后黑手海外敌对组织的——也就是这个王炳章开创胡平接手的中国民联

到今天还有很多人不明白为什么中共对王炳章那么恨判无期徒刑离死刑只差一步那么重?
答案是拳击场上往往是朋友和观众的评价不够准确因为他们太多的恨铁不成钢的心态而敌手的评价却相对的相当准确——因为他知道哪里被打痛了

王炳章对在中国大陆筹组反对派反对党有着天生的近乎狂热的情结1985年我写了一篇"中国政党政治的前途",(中春22)。主張公开组党他连夜打电话来波士顿称赞了我一顿和我谈了很久组党我们俩当年甚至判断台湾党禁快会被打破这个判断比1996年民进党组成党还足足早了一年!

王炳章的确是个和所有的"坐而论道"的海外民运领导人不一样他是个"起而行"的开拓型领袖人物过后不久他竞然派人去游说方励之王若望等等名人出来和他一齐组党当然当时沒有成功但是他不死心1989年他又和全美学自联的一批大学生召开"黑堡会议"耍组"中国自由民主党"到了1998他和王希哲傳申奇先是组"正义党"过后又独自闯关回国推動组"民主党"可以毫不夸張的说自中国民联之后每个""都跟他有关他称得上中国的"组党教父"!


结束语——九个第一
附图

我在2003中国之春218王希哲主编的纪念中国之春20周年暨王炳章杨建利专刊》)上写过一篇文章题目是"九个第一的王炳章"

49年后第一个中国大陆留学生博士第一个"反叛"的中国大陆公费留学生第一份海外民运刊物"中国之春"的创办人第一个海外民运政治团体"中国民联"的创办人第一个以身试法"闯关"大陆的海外民运领导人第一个成功闯关推動了中国大陆组党的民主党人第一个喊出在大陆"重建中华民国"口号的民运领导人第一个被中共从境外绑架回去的民运领导人第一个被中共判决无期徒刑的民运领导人

今年是30周年了让我还是以8年前那篇文章的结语作这篇文章的经束语吧

在这个随波逐流营营役役的世界上能够成为"第一"己经是多么不容易的了何况他一人独得九个!
历史上的"第一人"往往是孤独的人越多的第一则越多的孤独今天他正不为世人理解地孤独而寂寞地坐在暗无天日的牢里前面是无穷无尽的囚犯日子但是历史是会永远的记住这个拥有九个"第一"的王炳章博士的!


汪岷
于美国拉斯维加斯
"王炳章舆中国民主运动"三十周年大会上的发言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